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高院发布2013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李艳华 2014-04-24 22:40:27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湖南公布2013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华为讼中兴入选
  
  红网长沙4月24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曾妍)4月24日,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涵盖了湖南法院2013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诉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纠纷案等十大典型案例。
  
  2013年,湖南全省法院共审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374件,民事二审案件85件。刑事案件85件,生效判决中,有145人被判处刑罚。行政案件47件。近三年来,全省法院按照裁判文书公开工作相关规范,生效知识产权裁判文书上网率达100%。
  
  湖南法院以加强保护为司法导向,有效回应日益增长的知识产权司法需求,切实减轻权利人的举证负担。全省法院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的诉讼程序和证据规则,适当加大证据保全和依职权调取证据的力度,对于符合证据保全或者调查收集证据条件的案件,及时采取相关保全或者调查措施。努力提高法官的证据审核认定能力,通过培训、案例指导等形式引导法官把握优势证据标准,合理分配举证责任,提高事实认定质量。推进诉讼诚信建设,鼓励当事人积极提供掌握的全部证据,对于故意逾期举证、毁损证据、抗拒证据保全等妨碍查明事实的不诚信诉讼行为,依法给予程序和实体制裁。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和促进纠纷的实质性解决。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的行为从重判赔,如对销售明知是假冒金利来服饰、五粮液酒的侵权行为,法院判处了较高的赔偿数额。同时,在完善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机制,开展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试点,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试点,完善专家咨询、专家陪审员、技术事实查明等审判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