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市委宣传部长张雄:让网络成为正能量发散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4-04-24 15:3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时代多元化的舆论生态格局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全新挑战。我们的做法是:加大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的主流声音;强化舆论引导,促进正能量的延展转换;回应群众关切,涵养正能量的生成活力”

  网络时代多元化的舆论生态格局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全新挑战。如何通权达变,掌握规律,让网络成为正能量的发散地,使之更好地为民服务,为湖南株洲发展升级服务,我们做了一些探索。

  加大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的主流声音。我们始终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作为总要求来展开工作。2013年,组织网络媒体开展了奋力打造株洲发展升级版、优环境提效能促升级、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10多个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大量专题、新闻、网帖、博客、微信等形式的宣传,发挥了网络在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我们突出网络特色宣传,利用湘商大会、网络名博三湘行、全国广场舞大赛等重要契机,对外推介展示株洲;主动设置议题,着力营造网上正向舆论景观。如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网上巡展和网络签名寄语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融入网络世界,促推教化、示范和实践的有机统一。

  强化舆论引导,促进正能量的延展转换。2013年,株洲市网络舆情“多快猛”,集中表现在密度大、领域广、关注度高、影响深,其中影响较大的负面舆情就有87起。经协调努力,大都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没有产生大的负面影响。在工作中,我们注意做到三点:一是情况早发现。24小时值班,密切监测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反应;二是问题快处置。迅速协调涉事单位,核查情况,找准问题,制定对策,妥善处置,形成有效的应对合力;三是局面稳调控。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综合措施、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引导舆论,及时消解杂音、噪音。

  回应群众关切,涵养正能量的生成活力。我们将群众工作延伸到网上,把网络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促进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落实。在工作中,我们注重规范三个环节:一是让群众诉求上得了。在株洲新闻网、株洲网等地方主流网站均开设民生专栏、微博平台,畅通渠道,引导网民本地诉求本地表达。株洲市委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先后10余次就当下热点问题召开网友座谈会,听取网民意见;二是让管事领导看得到。健全制度,通过多条途径及时将重要信息送达或交办涉事单位和主管领导;三是让涉事单位落得实。舆情交办实行了挂号销号制度,回复办理情况每月通报,并与年终考核挂钩,确保涉事单位对回应群众诉求足够重视。2013年,仅株洲市网宣办就从网络平台筛选、交办各类民生问题648件,90%以上都得到了解决或答复,有效发挥“减震器”作用,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

  读者反馈

  @李喻:网络问政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无论网络问政有多大优势,问题解决途径主要还是在网下,最终还得靠领导干部“上门”服务。只有通过不断“上门”,才能把基础性工作做扎实,而群众基础牢固了,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网事现境:运用网络可以随时发布群众关心的信息,听取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反馈,实现良性互动。实践证明,一些领导干部在网络上开通个人微博、微信,不但增进了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也直接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湖南李志美:领导干部用网关键在于落实“三真”:一要真信,相信网络在了解民意、处理政务方面的积极作用,而不是洪水猛兽;二是要真学,认真学习有关上网、用网的知识,学会如何用网络与网民打交道;三是要真用,真正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而不是“打酱油”“赶时髦”。(记者 侯琳良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