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站“炸弹爆炸” 警方20分钟控制“嫌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柔 孔奕 编辑:王津 2014-04-24 09:27:25
时刻新闻
—分享—

11101398280835671.jpg

  4月23日上午,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民警进行现场勘查。

25861398280835687.jpg

  “涉嫌制造地铁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在万家丽南路附近被警方抓获。供图/长沙市公安局新闻中心

86131398280835671.jpg

  排爆人员正在处理可疑物品。 

  红网长沙4月24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李柔 通讯员 孔奕)长沙地铁2号线将于4月底试运营,为切实做好轨道交通反恐防恐工作,检验和提升公安机关及相关单位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的能力,4月23日上午,长沙市反恐办组织市应急办、公安、卫生、民政、环保、住建委、轨道集团等单位,在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开展爆炸恐怖袭击应急演练。

  演习背景

  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

  此次地铁反恐应急演练以“不搞台本预演、检验实战能力”为原则,突出检验公安机关和相关成员单位在紧急情况下的组织指挥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

  在此次演练中,长沙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各类警用车辆100多台次,所有器材装备均按照实战要求进行配备和使用,公安机关还专门安排考评组,对演练过程和效果进行考核评估。从演练整体效果来看,达到了健全机制、锻炼队伍、完善预案和有效处置的预期效果,提升了应对涉及地铁突发案(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联动部队各司其职

  “快快快快…….”。4月23日上午9点40分左右,一辆满载着医护人员的120急救车,停在了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外。还没等车辆停稳,车上的医护人员就提着应急医药箱冲下了车,急急忙忙地往站内跑去。

  就在急救车到达的十分钟前,杜花路站点内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爆炸的位置,在购买车票的负一层内。爆炸造成了2名乘客当场死亡,3人重伤,还有5人轻伤。案发20分钟后,警方通过调取监控视频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最终在万家丽南路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一声巨响地铁紧急停运

  起初,23日这一天和以往没有什么不同。

  早上6:30地铁2号线开始营运。不少乘客和以往一样,在杜花路站搭乘地铁,去往这个城市里他们需要去的地方。

  9:30左右,杜花路站负一楼的售票厅内,一声巨响,打破了这天的宁静。

  巨响是从杜花路站负一层购买车票附近的一个垃圾桶内传来的。爆炸发生后,就连地下负二层正在营运的列车车厢里的乘客,都有明显的震感。

  爆炸后产生的烟雾和巨响,让该层正在等待购票和准备进站乘车的乘客慌了神。大家开始互相推搡,乱作一团。

  “不要拥挤,请跟随红色的荧光棒迅速离开现场”。听到巨响传来后,正在地铁站内警务室值班的光达派出所的驻站民警,收到了从车站控制室内打来的报警电话。随后,驻站民警一边向110指挥中心汇报情况,一边拿着能在浓烟环境下使用的红色荧光棒和站务人员赶到爆炸现场,将还停留在站内、车厢内的乘客,疏散到安全的地面。

  这时,谁也没有注意到一个身着深色上衣的男子,跳上了一列前往长沙大道方向的地铁。

  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向各相关警种、属地公安分局以及110联动单位下达处警指令,长沙市公安局启动应急预案;车站控制室启动紧急应急程序:通知OCC(operatingcontrolcenter,地铁控制中心)2号线全线停运。

  另外又发现可疑塑料袋

  驻站民警、站务员和协警协力将乘客从北口疏散到地面,并且救治了轻伤的伤员。

  接到110指挥中心的处警命令后,轨道交通2号线派出所(光达派出所)的民警带着排爆装备,迅速从派出所赶到现场,将轻伤员从南口扶至地面的警车上。

  考虑到现场可能还有没有爆炸的可疑物体,民警对整个站厅层进行搜索。光达派出所民警打开了干扰仪,防止有人再次通过遥控装置引爆炸弹。

  经人工搜索,在离爆炸的垃圾桶不足5米的售票机旁,再次发现了一枚可疑的黑色塑料袋。

  光达派出所民警通过防爆毯和防爆杆将可疑物体转移到防爆桶(可以承受1.5公斤TNT炸药)内,等待专业的排爆专家的到来。

  爆炸事故导致2死8伤

  接到110指挥中心命令的各警种、联动单位分批次迅速赶到现场。

  长沙市特巡警支队的特警,封锁了地铁出入口,安排了突击队员随时待命。雨花分局的民警封锁了杜花路,禁止无关人员的出入。交警支队的民警将现场用警戒线围挡起来,将转移到路面上的群众疏散到警戒的安全范围内,并且对杜花路、花侯路进行交通管制。

  案发后,长沙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在现场成立了应急指挥部,调度陆续赶到的长沙公安机关刑侦、治安、特巡警、交警、公交治安、消防等单位警力进行救援。随后,卫生、民政、环保、住建委等部门也先后赶到现场。

  120急救人员,对现场的3名重伤伤员进行了紧急处置,随后连同5名轻伤伤员一同送往就近的医院进行治疗。

  在确定了现场有2位死者后,民政部门通知殡仪馆将死者转移。

6641398279003562.jpg

  消防、急救人员,地铁民警:搬运重伤伤员。

21191398279003562.jpg

  轨道公司工作人员:协助疏散轻伤伤员。

94761398279003578.jpg

  刑侦支队民警、警犬:协助排爆。

98651398279003562.jpg

  特巡警:控制地铁站外围。供图/长沙市公安局新闻中心

  排除第二次爆炸的危险

  治安支队的民警使用屏蔽仪器实行信号干扰,再用搜排爆器材进行排爆;刑侦支队的民警带着5只史宾格排爆犬在现场搜排。通过仔细的搜排后,民警向指挥中心报告,排除了二次爆炸的危险。

  随后,身穿防爆服的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的排爆专家,将危险物品转移出中心现场,移到地面后排爆。

  2台消防车在现场待命,做好灭火准备,并且派遣消防官兵进入站内协助医护人员抬送担架。

  监控、天网锁定嫌疑人

  在确定现场安全后,刑侦支队民警在现场勘查、调查访问在场的站务人员和乘客,并且调取了站内的监控,监控清晰记录了犯罪嫌疑人实施投放炸弹的全过程,并确定嫌疑人体貌特征:男子,身着深色上衣、黑色裤子,个头大概1米75左右。

  视频显示,案发后,男子趁乱乘坐地铁往长沙大道方向逃跑。

  通过路面天网视频监控,和在各关卡设置的卡口反馈,嫌疑人在长沙大道站出地铁站后,改乘了一辆出租车,经长沙大道上万家丽路后往南行驶。

  110指挥中心启动围城预案,特警突击队对犯罪嫌疑人实施追缉,由芙蓉分局、天心分局、岳麓分局、开福分局分别组织50名民警,携带武器装备对其进行围剿。

  最终犯罪嫌疑人在万家丽南路附近被警方抓获。此时距离爆炸发生仅过了20分钟。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姓王,今年25岁。警方在其身上搜到了一个爆炸遥控装置。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最后,长沙市住建委和轨道集团公司派工程技术人员对车站建筑物受损程度进行勘查鉴定,确定无坍塌危险,并报告指挥部。指挥部认为可以恢复正常运营,由车控室报告OCC,地铁运营恢复。

  至此,联合演习结束。

  民警提醒

  坐地铁遇到袭击怎么办

  首先保持冷静,及时有序听从站务人员的指挥,撤离现场。第一,可以向司机报警。列车内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应立即找到车厢内壁上的红色报警按钮通知司机,这是保证列车及时停止运行、乘客得以疏散的前提。

  其次,乘客应当保护好自己。列车停稳后,乘客应保持冷静。如果遇到刺鼻性气味时,应将随身携带的口罩、手帕或衣角用水、饮料等润湿后捂住口鼻。

  最后,开车门撤离。撤离前,如果发现列车车门和地铁站的屏蔽门没有自动开启,乘客可以通过车门附近设有的“紧急开门装置”将车门打开。大量乘客向外撤离时,老人、妇女和小孩要尽量“溜边”,防止摔倒后发生踩踏。

  撤离过程中:要保持镇静,判明所处位置,及时撤离;善选通道,不要使用电梯;迅速撤离,不要贪恋财物,重返危险境地;防护自身,注意避险。如用物品遮掩身体易受害部位,并且不要靠近窗户玻璃,不要逆着人流前进,以免被推倒在地。要抓紧固体的物品,灵巧藏避,溜边前行。拥挤时,要抓住身边的牢靠的东西,待人群过去后迅速离开现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