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部崛起战略支撑点

来源:红网 作者:程正龙 编辑:易木 2014-04-24 09: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要求湖南、湖北两省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这意味着洞庭湖地区的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至此,在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上,中部地区崛起又多了一个战略支撑点。
  
  享有“力学之父”美称的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这是运用了力学中的杠杆原理。同样,如果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设立当作是一个战略支撑点,那么它也能够有力地撬动中部崛起,甚至是撬动更广阔区域的发展动力与活力。
  
  按照传统意义上地理区域板块划分,中国可分为四大经济区,即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在当前中国经济格局当中,东部地区历经几十年的飞速发展,现在已经进入了转型发展期,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西部地区资源丰富,但囿于交通、基础设施等因素相对滞后,发展提速虽快,可经济体量尚有待成长;东北地区工业禀赋好,但仍然面临着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转型、国有企业改革难题,全面振兴任重而道远。
  
  而处于几何中心的中部地区,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市场利好的强力带动下,竞争优势开始逐步显山露水,经济发展呈现稳重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中部地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由沿海经济开放区纵深到内地的前沿,也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前沿,承东启西纽带联接的地位与作用开始日益凸显。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月浮。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破土而出,是中部崛起催生的;反过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开花结果,又可以加速中部崛起。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设立这一小步,可是其对中部崛起的意义和作用却是一大步。
  
  首先,生态好才是真的好。在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至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建设并列的高度,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之一,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中国现代化转型正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从这个意义来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作为探索大湖流域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路径,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长江全流域开发开放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
  
  其次,中部兴则中国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推进梯度发展。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同时要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从这个战略架构上而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设立,就能够连同长三角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一道,以黄金水道为纽带,组构成完整而功能齐备的长江经济带。
  
  最后,改革深促发展快。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4年作为中国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应运而生,是“中国模式”从大中城市驱动到跨区域联动发展大背景下的重大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形势下中央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趋大、转变发展方式、启动新型城镇化的一项战略决策。从这个角度上分析,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既是从国家战略层面上补充和完善中部崛起的顶层设计,也是实现中部崛起升级版的重要路径选择之一,必将加速推动中部崛起。
  
  时不我待,机失难再。作为开发区“国家队”的新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必须要紧紧抓住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根据发展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在积极对接长株潭、武汉等大城市群的同时,还将培育岳阳、常德、益阳、荆州、津澧新城五大中心城市,用“敢教日月换新天”劲头推进跨区域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经济增长极的“核能量”,以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需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立足保障生态安全、水安全、国家粮食安全。如是,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才能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如是,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才能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撑点;如是,群策群力携手共进,才能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在富强中国与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亮点之作,新一轮中部崛起的支撑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着,值得期待!
  
  文/程正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