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城步篇:解民之忧,与民同乐

来源:红网 作者:康鹏 编辑:艾伦 2014-04-19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周六,六点来钟,城步县委书记罗建南已在上山的路上颠簸。趁着周末有空,他打算上南山走访奶农,看看奶业和风电发展现状;去长安营访侗寨,和老乡们聊聊旅游发展的打算。(4月17日红网)
  
  看完这一期的《书记去哪儿》,让人对城步县的高山草场和独特的侗族文化产生向往之情的同时,也不禁让人被县委书记罗建南那亲民、爱民、解民之忧、与民同乐的精神所打动。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的结合一定会不断推进城步县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当车行驶在城步县的那些盘旋的高山上的公路之时,我们脑海里能构建的是一个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交通不太发达的边陲之隅。然而,正是依托这样独特的自然环境,城步县拥有了南方最大的高山牧场、成为了湖南第一的风力发电县、开发了苗侗山寨的风情游、高山特色农业等。
  
  在这样独特的发展过程中,城步县的普通百姓们遇到了许多的‘烦忧之事’,比如在南山镇的奶农龚家秋家里,罗建南请他多说些“难听话”,多提困难和建议。龚家秋说:原来的奶业公司撤出后牧道无人维修;机械化挤奶站太少了;担心草山退化,草场要围栏得施肥;希望能多建些标准化的奶农养殖场和繁育中心。这些问题正是困扰南山牧场奶农的一些烦忧,是制约奶农们发展壮大的瓶颈。罗书记听完后,将这些问题打了“收条”,称将尽快在牧场、企业、政府之间厘清责任,逐一落实解决。之后在南山牧业公司考察时,罗书记就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措施。又比如长安营乡的阳孝和,一家光靠三亩水稻田过活,日子过得有些窘迫。在罗建南的发动下,阳孝和与其他村民种上了高山延季蔬菜。阳孝和农闲时还做豆腐养猪,一家日子越过越好。这正是罗建南书记“知民之忧,解民之忧”的具体体现,是为一方父母官的责任所在,也是对官员素质和能力的考察。
  
  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可以说,在官民关系之中,官员既要解民之忧,也要‘与民同乐’,这样,才能官民互亲。《孟子·梁惠王下》里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欧阳修在《醉翁亭记》里亦说: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这些古代淳朴而智慧的语言,正是在告诉我们,与民同乐,则天下共乐。
  
  在鸡爪坪村,罗建南换上白大褂,走进一处集中挤奶站;在镇上的“政府小楼”,19个人四大盆菜,罗建南与镇干部们一起,或站或坐,吃得很香;罗建南在阳孝和家里吃着最大的西红柿;芦笙吹起来,牵手舞跳过,罗建南和乡亲们一起唱歌跳舞,其乐融融。这些场景无疑让我们印象深刻,更让我们对中国自古至今的‘众乐’产生怀古之思。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也说:“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始终牢记宗旨、牢记责任,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因而,我们的干部,是从群众中产生的,也是要回到群众中为群众服务的。群众哪里有需求,哪里有烦忧,我们的领导干部就应该出现在那里,就应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群众哪里有收获,哪里有欢乐,我们的领导干部也同样可以走入群众中,与群众一起享受欢乐。
  
  官民之情乃‘鱼水’之情,为官者,在其位谋其政,要‘主动听取群众的声音,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认真走好群众路线’,这是要‘解民之忧’,而另一方面,要放低自己的姿态,把自己作为与民无异的普通人,融入到群众中去,这是要‘与民同乐’。只有这样,官民一体,齐心协力,才能推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前进。
  
  文/康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