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4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通道开幕 许又声出席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王娉娉 2014-04-17 11:42: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独岩公园隆重开幕。)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前排左三]宣布开幕。)

(讴歌肖女和闷龙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寻找肖女》。)

  红网通道4月17日讯(记者 易征洋)喝过拦门酒,披上侗锦,高高兴兴参加侗族大戊梁歌会去。
  
  今天上午,2014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独岩公园隆重开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宣布开幕。怀化市委书记张自银,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怀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德喜,通道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印宇鹰,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旭东出席开幕式。

  大戊梁歌会是位于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的三省坡下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民族节会。本届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由中共怀化市委、怀化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怀化市委宣传部、中共通道侗族自治县委、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
  
  开幕式后的文艺节目以戊梁情为引子,演义大戊梁的由来。讴歌肖女和闷龙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寻找肖女》;演绎侗族最原始的歌曲《上梁号子》;体现自古以来侗家人在大戊梁山上传情达意民俗原生态曲种《拜梁蒙》;体现肖女和闷龙两人相爱的情景传统竹筧歌舞《架筧》;侗族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戏,缅怀肖女和闷龙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的侗族大歌等精彩节目,赢得歌会现场上千名观众的阵阵欢呼。
  
  印宇鹰表示,大戊梁歌会决非简单的文化活动场所的聚散,它是特定环境下的文化时空的超越,它所承载的不单单是艺术的一方面——表现,更多的是通过这种表现,拉开忧愁、艰劳与人的距离,使人贴近生活,释放真情,彰显人类文明和民族文化艺术的无穷魅力。
  
  大戊梁歌会,是在民间历经几百年的时空整合而形成的一个艺术平台,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把歌会作为感情的纽带,和谐相处,共同发展。“饭养身,歌养心”。大戊梁歌会传承的侗歌融合了侗族的各种伦理道德,充分体现出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艺术和谐相处的文化内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