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城步县民宗局上门为少数民族考生办理成份证

来源:红网 作者:邓集勇 编辑:高芹 2014-04-16 10: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城步站4月16日讯(通讯员 邓集勇) 截至4月15日,2014年度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汉族考生高考优惠分审核工作结束。以往县民宗局在进行高考考生加分审核时,都是由家长、考生携带户口本、民族成份证、加分审核表等资料到县民宗局进行审核。
  
  今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县民宗局以贴近群众推动工作提升,改进考生高考加分审核工作方法,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贴心服务。安排工作人员到县一中、县二中、县职业中专等学校上门服务,给没有少数民族成份证的考生补发成份证,为符合条件变更民族成份的考生办理办更手续,为参加高考的考生进行加分审核,使该项审核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让党和国家的少数民族优惠政策更加贴心。
  
  近年来,该局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闻媒体使审核工作的有关政策家喻户晓。在审核过程中,严格把关,坚持谁主管谁负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将审核的少数民族考生在社会上张榜公布,杜绝了弄虚作假行为,维护了民族地区考生的合法权益。
  
  一是组织机构到位,明确参与单位职责。成立了由分管民族工作副县长任组长,县民宗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纠风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资格审核领导小组,负责审核工作日常各项事务。县民宗局负责考生民族成份的认定;公安部门负责考生户口真实性和迁移时间的认定;教育部门负责考生学籍信息认定及县内公示;纠风办负责牵头组织对群众举报的核查和相关责任人的查处;各学校负责审核的组织工作和校内公示。
  
  二宣传部署到位,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为做好今年的审查工作,县民宗局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把少数民族考生资格审查工作作为创先争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分工,落实到人,确保少数民族教育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及时协调教育局有关科室深入宣传,公示办理条件、办理程序、材料要求,耐心接待少数民族群众来人来电咨询,使考生和家长了解加分有关规定,熟悉表格填写。
  
  三是审核把关到位,落实民族优惠政策。深入细致的核查每位考生身份信息,对考生及其父母户口簿、身份证原件逐一对照核实,确保考生身份认定登记工作无差错,对条件不合格的考生,坚决不予办理,切实维护民族政策的严肃性。
  
  四是纪检监察到位,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将邀请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现场监督。同时,县纠风办介入整个审核工作,增强审核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