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1、2号线票价方案确定 一表看懂地铁各站多少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杨洁 2014-04-16 09: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本报讯(记者李金)长沙地铁1、2号线票价方案今日正式亮相。记者注意到,之前听证会上提出的建议在最终的票价方案中得到充分体现,包括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伤残军警及办理残疾人证的,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办理老年票,持票可免费乘车。
  
  起步距离增加
  
  起步价2元可以坐6公里
  
  在之前公布的两个听证方案都将起步价2元定为4公里,多数听证会参加人对此都建议改为“2元乘坐6公里”,认为目前上班族的平均上班距离为6公里左右,多的达到10多公里,如果按照起步4公里算的话,无疑会增大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成本。
  
  在听证会上,而来自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社区的邹长德则表示,他从社区里收集的意见,都希望能把起步价延长到6公里。同时,来自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的王明娟发言也表示,“2元钱尽管不能像武汉一样坐9公里那么远,但也不能只坐4公里。”
  
  而最终的起步价2元定为了6公里,也是充分听取了听证会上听证参加人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结合了长沙地铁建设和运营的实际情况。
  
  便宜方案被采纳
  
  “递远递减”计价,1、2号线最高7元
  
  之前听证的两套方案中,虽然起步但是2元可坐4公里,但超过4公里采用的“递远递减”计价原则不尽相同。方案一中4公里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公里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上每递增8公里加1元。而方案二中4公里至1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4公里至28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28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经过计算,提高起步价之后每次加价的运营里程数方案二比方案一便宜,因此听证会上88%的市民都明确赞成方案二。在公布的正式方案中,记者注意到,采取的是方案二的基本计价方法,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6-16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30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这样一来,2号线全程的最高票价为5元,1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6元,1、2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7元。
  
  优惠人群扩大
  
  65岁以上老年人和残疾人凭证免费
  
  之前的两套听证方案中,盲人、伤残军警及重度残疾人才能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65周岁及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办理老年票,持票可在非高峰时段免费乘车,在但高峰时段(7时至9时、17时至19时)按单程票价半价乘车。
  
  “我来自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我为残疾人代言。”听证代表唐乐炎关心的是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他说方案里的“盲人、伤残军警及重度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这一条优惠政策不妥,应该让全部残疾人免费乘车。
  
  而本次正式公布方案中规定,伤残军警及办理残疾人证的,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以及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办理老年票,持票可免费乘车,实现了所有残疾人应免费乘车和老年人高峰时期也应免费。
  
  解答
  
  地铁IC卡为何定在九折
  
  本报讯(记者李金)虽然不少听证会参加人希望能像公交车一样,地铁IC卡能七折优惠,但正式方案中只有九折。
  
  “地铁运营亏损如果全部靠财政补贴,负担确实比较大,所以地铁IC卡实行7折优惠比较困难。”长沙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地铁票价的制定,需要考虑到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政策、市民的经济承受能力、企业的运营成本及可持续经营发展、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状况等多个方面。对有市民对比武汉地铁票价,该工作人员称,武汉市地铁相当一部分线路和站点是地面高架,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都比地下的长沙地铁要小很多,“没有完全可比性”。
  
  微言
  
  长沙地铁官微开通
  
  本报讯(记者李金)昨日,长沙地铁的新浪官方微博“@长沙地铁”正式开通,吸引了不少市民的争相关注,截至今晨零时30分共有1539位粉丝。首条微博发表于昨日20时整,内容就是票价:#长沙地铁票价#已经公布了,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6—16公里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30公里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长沙地铁时代来了!此微博一发布一小时内就吸引了58条评论,不少网友纷纷留言。
  
  @我是黄聪:2岁的儿子特别喜欢地铁,闹着好几天了,能不能领一张券?
  
  @碎蓝晴箜:这个票价算是比较合理,不算贵,可以介绍。唯一就是地铁要修快点。
  
  @可爱多716:票价挺便宜的,出乎意料,以后出行方便多啦。开心开心。
  
  @LFelix:我觉得西站的小中巴要完了。
  
  @左佐在左边:什么时候送我一张票;来坐个有纪念意义的第一趟。
  
  配套
  
  长沙拟开通夜间公交线路
  
  本报讯(记者吴鑫矾)昨日,记者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交通部门计划以地铁2号线开行为契机,试点开行公交夜间线路。现就公交夜间线路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市民在征集阶段(4月21日-4月28日)可将建议邮寄至雨花区万家丽中路一段269号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处,邮编410016;也可发送电子邮件至邮箱:csgjc@126.co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