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江污染防治“堵源头”初见成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勇 冒蕞 贺佳 编辑:刘飞越 2014-04-15 11: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杨滨瑞

  长沙市湘府路大桥湘江边的油菜花迎春绽放。(资料照片) 童迪 摄

  本报记者 李勇 冒蕞 贺佳

  去年9月,省政府决定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滚动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综合治理湘江,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

  湘江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 以“堵源头”为主要任务。今年3月,省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13个省直相关部门组成8个组,对湘江流域8市实施“一号重点工程”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题督查。

  在4月14日召开的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4年第一次会议上,各组汇报了督查情况。督查结果显示:8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全力推进湘江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堵源头”的工作实现良好开端,取得初步成效,湘江干流的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2013年,湘江流域42个省控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9个,监测断面达标率为92.8%,比2012年提高4.7个百分点。

  长沙:污水处理规模大标准高

  长沙市实施城镇污水处理专项行动,计划投资128亿元建设污水处理相关设施,以排污口截流、高排口改造等为重点,实行雨污分流,增强排水防洪能力。2013年,长沙共有污水处理厂16座,总处理能力达169万吨/日,全年处理水量5.5亿吨,削减化学需氧量10.7万吨,分别占全省的12%、31%、31.6%、35.7%。

  该市还积极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将现有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由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或地表水Ⅳ类标准,提标规模达到124万吨/日。特别是大河西先导区洋湖湿地的坪塘再生水厂,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再作为湿地公园景观水、市政用水、中水回用加以利用,实现污水资源化,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2013年,长沙市本级污水处理率达到96.32%。完成“三年行动计划”考核项目7个,完成率100%。水源地水质和交接断面水质达标,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沩水交界断面全年水质达标率100%,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衡阳:2亿元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

  衡阳市把实施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列入市政府一号工程,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认真抓好落实,目前各项工作来势较好。

  在饮用水源地保护方面,投入近2亿元进行专项整治,全面取缔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原有的34个排污口。

  在组织领导方面,成立了高规格的衡阳市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了衡阳市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并选取100个项目作为2014年度实施方案的具体项目任务,将各项工作纳入各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同时,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制定了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有效推动了相关单位积极主动作为。

  在重点项目推进方面,加大了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尤其是水口山地区历史遗留污染的治理,集中力量关闭退出了200家涉重金属企业,水口山固体废物安全处置填埋场等项目正在向前推进。

  株洲:专项行动雷厉风行

  株洲市开展了推进城乡同治、湘江河道整治、取缔水上餐饮船舶、实施市区畜禽禁养等专项行动。行动中,该市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每月进行综合考评、全市排名、落实奖惩;以“整治挖沙船、取缔淘金船、规范砂石码头”为重点,集中力量对重点支流河道进行专项整治;全面取缔水上餐饮船,消除水上餐饮现象;划定市区畜禽养殖禁养区,“一江四港”沿岸的畜禽养殖场全部关停到位。为筹集治理资金,株洲市还专门成立了清水塘循环经济投资公司融资平台。

  株洲市还创新了环境管理模式,建立起环境监管区域责任制和24小时环境监察巡查制,实行湘江船舶航行“交警化”管理。船舶违规航行扣分,污染水源扣分,达到一定分值予以吊销船舶驾驶执照。

  根据测算,通过污染防治项目实施,株洲形成了年减少重金属污染2.36吨、化学需氧量141.15吨、氨氮23.48吨、二氧化硫150吨的减排能力,水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

  湘潭:竹埠港地区重污染企业整体退出见实效

  为保障下游城市饮用水源安全,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2013年以来,湘潭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快推进竹埠港地区重污染企业整体退出。目前,已关停企业21家,剩余7家将在今年年内关闭到位,企业绿色搬迁及区域转型升级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为高效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湘潭组织对湘江治理保护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建立了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库内项目分7大类共计238个,总投资127亿元,主要是矿山废水尾矿治理、重金属治理、畜禽养殖退出、河道采砂退出、城区污水管网完善和中心乡镇污水垃圾处理等方面的项目。2013年,湘潭市列入“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共44个,其中工业企业淘汰关闭21个,工业污染治理7个,畜禽养殖污染治理16个。除琵琶山新隆铅锌矿废水废渣治理工程没有按期完成以外,其他项目均已完成,项目完成率达97.7%。

  该市去年还在饮用水源地取缔关闭排污口7个,实现一级保护区内排污口全部关闭,二级保护区内6个排污口关闭工程已在开工建设。

  岳阳:抓源头治理保饮水安全

  按照保护优先的原则,岳阳市突出抓好铁山水库的源头保护,出台了《岳阳市铁山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等相关办法和制度,关闭了库区全部污染企业,完善了库区防污工程、垃圾收集等基础设施,坚决杜绝一切污染行为,不让越雷池半步,确保了城区100余万群众的饮水安全。同时,积极加大资金筹集力度,2013年,岳阳市政府出台《岳阳市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了铁山饮用水源保护专项资金。该资金主要由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中央、省政府铁山水资源保护的政策性资金和社会捐赠收入构成,另外从排污费专项治理资金中每年安排不少于20%的资金。按此办法,2014年,全市可筹集资金6000万元用于水源保护。

  该市还深入开展了“洞庭风雷”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同时积极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专项行动,督促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全市取缔或关闭企业55家,挂牌督办16家,停产整治64家,限期治理116家;围绕南湖综合整治,制定了工业、畜禽、水产养殖业等综合整治方案,开展了排污口整治、削减工业企业排污量、关停取缔“三产废水”直排南湖等行动。

  郴州:全力攻坚重金属污染治理

  郴州市以重金属污染治理为突破口,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层层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申报和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确保打赢重金属污染治理攻坚战。目前,全市共有102个重金属污染治理规划内项目获得中央、省专项资金支持,计划总投资52.5亿元。同时,2012年以来,全市共取缔非法采选、冶炼等涉重金属企业215家;243家重点污染企业、100多家涉重金属企业纳入了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和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试点。

  在矿山整治上,郴州三十六湾过去非法开采十分严重,最多时非法矿硐几百个。经过大力整治,现已整合成了两个矿权,实现规模化有序开采,非法采矿得到彻底遏制。同时,通过轮流坐庄的形式推进矿业秩序规范化整治,遏制了行政交界地矿山乱采滥挖行为。

  在重点行业整治上,永兴县强力推进稀贵金属产业的整治整合,推动转型升级,2013年,该县关闭贵重金属冶炼企业77个,县里集中建设工业园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实行污染问题集中处理。

  2013年,该市还投入近3000万元启动了东江湖生态移民、城镇污水处理厂、村民生活废水处置等14个项目。目前东江湖一级保护区水质优于Ⅱ类标准,并被财政部、环保部增补为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

  永州:提前3年完成减排任务

  永州市位于湘江上游,以关停重污染企业为重点,坚决不上重污染项目,放弃带污染的GDP。在项目环保审批中,永州市严格实行源头防控,对环境超容量、排污超总量、执行关停淘汰落后产能不到位的县区实行“区域限批”、“行业限批”制度。

  该市去年计划完成“三年行动计划”考核项目33个,已完成30个,其中矿山废水治理及回用工程、企事业单位废水治理、落后产能企业关闭淘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四大类22个项目已全面完成,尾矿库治理的11个项目完成8项。冷水滩区关闭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工作十分彻底,对相关企业均下发了关停文件,吊销了营业执照,拆除生产设备并断水断电;零陵区内5个企事业单位废水治理项目全部完成。

  通过努力,2013年,永州市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数量、排放总量均下降50%,提前3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减排任务。零陵区原有涉锰企业和机组达到1300多家,现在全部关停,未来将整合成30多家企业。去年,该市出境水质良好,全年共有11个月达到Ⅱ类水质标准,较2012年有明显好转。

  娄底:项目建设动真格

  娄底市推动治理项目建设动了真格,效果明显。2013年度任务的23个重点项目中,已经完成18个,其中已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行的项目11个。闪星锑业公司共投入1.135亿元,先后建成了3套含重金属废水处理设施和1套砷碱渣处理设施。涟源杨家滩镇污水处理厂投资6000万元,项目主体工程已经竣工。为确保治理项目长期发挥减排效益,娄底市还积极推进了锑冶炼企业环保设施第三方运行。

  为了推动落实责任,娄底市建立了“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明确到2015年,确保资江、涟水、孙水、侧水干流水质达到优于Ⅲ类水质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到优于Ⅱ类水质标准。通过努力,2013年,娄底市辖区内7个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依照国家标准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娄底市9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有8个全年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

  湘江治理保护仍任重道远

  “三年行动计划”取得了良好开端,但从督查情况来看,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攻坚克难。

  一是少数重点区域治理难度大,进展缓慢。部分重点矿区累计污染重,涉及范围广,深入治理的技术经验和资金投入难度较大。二是有些治理工程还需在实践中研究可行的政策和措施,以实现有效推进。如规模畜禽养殖场的治理、取缔后的企业遗留污染后期治理等。三是资金投入仍然是瓶颈,“一号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所需资金投入量巨大,均需要财政投入,甚至部分项目只能以政府投入为主。四是随着治理工作逐步深入,各有关部门在规划制定、政策扶持、技术指导、专项资金安排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

  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建议,加大对重点区域治理的统筹推进力度,加强沿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政策指导和扶持,进一步采取措施化解资金瓶颈,进一步完善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机制,推动“一号重点工程”顺利实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