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渔业路隧道即将暗挖 火车全天限速45千米/时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徐泽东 编辑:刘飞越 2014-04-15 09: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渔业路隧道下穿京广铁路施工图)

(长沙市渔业路隧道下穿京广铁路效果图)

(中铁二十五局渔业路项目部施工现场)

(施工人员正在作业)

  红网长沙4月15日讯(记者 刘容 通讯员 徐泽东)中铁二十五局渔业路项目部今日透露,长沙市渔业路隧道今日将完成长达83.69米的下穿京广铁路“架空加固”工程,这意味着长沙渔业路隧道即将开启暗挖模式,预计年底完成下穿铁路段施工。
  
  为减轻列车经过时对施工的影响,列车在施工区域全天限速45千米/时,待隧道主体结构及两个顶进涵施工毕后列车才恢复正常速度。
  
  福元路湘江大桥通车后,为城北过江新添一条便捷通道。但是由于与大桥相接的盛世路只修建到芙蓉北路以西,车辆过江后沿盛世路往东只能转到芙蓉北路通行,无法继续直行。正在建设的渔业路将解决福元路大桥过江车流的疏散与分流问题。根据设计,渔业路西起盛世路,东至车站北路,全长2481米,规划路幅宽36米。作为连接福元路大桥的东西向城市主干道,渔业路将有效缓解芙蓉北路的交通压力。
  
  渔业路隧道下穿京广铁路段开挖横断面宽度达25.75米,高度达9.05米,采用浅埋暗挖法施工,是湖南目前跨度最大双连拱浅埋隧道。“架空加固”通俗地讲就是在铁路下做个桥梁把铁路抬起来加固,之后在桥下面施工暗挖隧道结构。在中铁二十五局渔业路项目部透露,总共235米长的渔业路隧道工程要上跨长沙地铁一号线,下穿芙蓉北路京广铁路,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隧道下穿京广铁路,平均7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隧道拱顶距京广铁路轨底仅为7.1米,隧道两侧需增加两个顶进涵,顶进涵距离轨底更是只有1.2米。如何确保京广线行车安全和开挖零沉降,成了该隧道施工必须攻克的重难点。
  
  为防范铁路上施工安全风险,项目部给铁路线上架空加固“加码”,既确定铁路线上架空加固由主跨和副跨两部分组成。在暗挖隧道施工过程中,在其顶部进行主跨架空加固,既采用四组D16特种施工定型梁,对铁路双联拱隧道施工区域进行线上架空加固,架空长度33米。该项目部介绍,D16最大的优点就是定型、成套、方便拆装,整体加固效果比工字钢更好。而副跨结构是给主跨上的保险,副跨采取工字钢架空加固,主要是为防止暗挖隧道施工过程中,两侧土体坍塌造成铁路安全风险。待暗挖隧道施工主体完工后,再进行既有线线下的两个顶进涵施工,届时既有线上主跨和副跨架空体系转换,暗挖隧道主跨4组D16便梁分别移至副跨位置,对顶进涵上方既有线进行重点架空加固。
  
  在下穿京广铁路浅埋暗挖隧道施工方案中,经过反复论证,确定了采取暗挖和盖挖相结合的施工方法。盖挖法可以从铁路两侧同时施工,一方面减少了暗挖施工长度,另一方面也降低了施工风险。此外,针对浅埋隧道上部穿越杂填土层、下部穿越流沙层、并受运营铁路动载的影响,暗挖施工采用“中导洞加双侧壁导坑法”,隧道上部路基部分采用钢花管注浆,隧道拱顶采用大管棚加固,有效规避了坍塌沉降风险,确保隧道开挖安全。
  
  既有线改造和跨既有线施工是中铁二十五局的传统施工强项。不久前,该局长沙地铁2号线盾构机两次成功穿越长沙火车站站场和京广铁路大动脉,长沙地铁1号线盾构机一个月内两次成功穿越京广铁路大动脉和新中路立交桥,实现了铁路客、货运线零延误、铁路干线零沉降的战绩。
  
  相关工程进度:
  
  开福区区政府向东芙蓉北路修建人行通道
  
  渔业路建成之后,位于渔业路与芙蓉北路交叉的十字路口届时交通流量将非常大,正在修建的十字路口过芙蓉北路人行通道将极大的方便市民出行。目前,中铁二十五局项目部已经完成芙蓉北路中线以西的人行通道工程施工,并已恢复路面交通,芙蓉路和渔业路交叉口人行地道东半幅正在抓紧施,整个工程将下半年完成。
  
  盛世路渔业路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据中铁二十五局介绍,芙蓉北路以西明挖隧道主体结构现在已经完工,隧道顶部已经覆土回填,现在正在进行花坛等附属结构施工。预计下半年,芙蓉北路以西全部占道工程全部完工,届时将拆除工地围挡,恢复原有路面交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