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名人明星更应带头树立核心价值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周为 2014-04-14 17:1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 马伊琍

(文章 马伊琍)

  百度搜索“文章”的关键词,除了热词“出轨”、“力挺”,以及“南周”的关键链接外,连台湾歌手文章也被“躺枪”了。但貌似就是这种宣传手段,把“文章出轨”的事件托到目前的高度,而且这种高度是国际化的,是不次于当年的艳照门事件的。
  
  有细心的人会翻看央视访谈节目《面对面》当年采访文章的视频。在节目中,会发现文章诠释和李连杰搭档的《海洋天堂》是如何给人以催泪的效果。在讲述中,让人记忆深刻的是,文章面对自闭症儿童开设的基金会起到了一定效果,虽然踌躇社会公益的长久性,但还是让人钦佩这样一个小伙子的大志向。紧随其后的几年中,文章扮演的一系列家庭伦理剧角色,都是人们热议的,因为很正面,所以他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一直很好,“顾家”、“有责任”、“好男人”成了文章的标签。
  
  然而一个是“出轨”,一个是“好男人”,这种比照也正是有些媒体需要博得眼球的东西,越是被拿来大炒特吵,网友的舆论越高涨,于是弄到了国际上,成了国际性的中国式花边新闻。可是,中国式的花边新闻又造就了谁呢?这是否是软实力的体现,还是弱化软实力的表现呢?明显是后者。
  
  赢了名声,却输了信誉。
  
  权威度和信任度是成正比的。媒体在这次事件上有的不仅是报道义务,更应该有的的是弱化事态和纠正社会风气、批判不良道德的责任。而不是推波助澜,让事态升级,从而博得眼球和名声。有传言说当事者出高价利用公关危机弱化事态发展。然果真如此,媒体就该脸红,媒体的责任是什么呢?名誉二字下,为了出“名”,却不惜丢“誉”?
  
  得了金钱,却失了底线。
  
  在这个事件上,不管是哪一方的说法,一定会有经济利益的纠葛。是啊,这也正是这个商业社会的表现。但一个合理运转的商业社会不也是在契约下生成和保持着的吗?中央刚刚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诚信”、“友善”、“文明”就是一种约定俗成的道德观。炒作也好,事实也罢,如此抬高和突出事件本身,是“友善”吗?是“文明”吗?事实上,这正是赢得了金钱,缺失去了道德的底线。
  
  强化了知名度,却弱化了软实力。
  
  我们说意识形态一直就是不好操作的概念。而有人不懂为什么要加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但作为媒体和名人也不懂,就是一种失职了。媒体有受众,名人有粉丝,而这其中不乏少年,青年,甚至儿童。他们的成长实际就是中国将来文化软实力的主要构成。事态发酵的新闻手段会让他们得益什么呢?文化名人的言语又会莫名中给他们带来什么呢?值得反思。
  
  我们意识到:互联网生态的健康发展依托的仍然是我们一直倡导的正能量。而这种正能量的释放除了一样需要正确的引导外,又稍有区别,那就是,我们更需要呼唤正能量的主观能动性。
  
  在网上考虑后做出的判断比在现实中考虑后再行动可要来得快得多。这种快,就是用手指头操作的几秒钟,而这几秒钟,也许就决定了您的孩子在看什么!(梅亚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