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教育实践活动】湘阴:群众出题 干部作答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汪忠良 易和平 编辑:何冰 2014-04-11 22: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汪忠良 易和平 湖南湘阴报道
  
  “农技干部长期下村指导,如果能加你们的QQ,那有疑问就可以随时咨询了。”今年3月,湘阴县鹤龙湖镇种粮大户熊友根向前来走访座谈的湘阴县农业局干部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好建议!湘阴县农业局干部立马在电脑上建起了“农技报务QQ群”。不到一天时间,群内就加入30多名农技专干,他们正结合春耕生产,为农民解答浸种、育秧、病虫害防治等问题。“没想到我点的‘题目’这么快就解决了,在QQ内一对一交流,针对性强,又不误农时……”熊友根很是赞许!
  
  群众出题目,干部做服务。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一场涉及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点题服务”行动在湘阴县开展。为什么要开展“点题服务”?群众出的题目能起到什么作用?主持湘阴县全面工作的县长黎作凤这样回答:“在转作风服务群众的活动中,有些党员干部要么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要么是从个人视角去‘发现’群众困难。但是,这些问题可能并非是群众亟需解决的,或者根本算不上问题,‘被解决’显然背离了活动的初衷。”
  
  湘阴采取“群众点题、党员领题、积分评议”的方式,在全县418个村级党组织和3万多名党员中开展“领题服务”活动。通过党员干部走访座谈、“点题问计”邮箱、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鼓励全县群众主动表达、积极反映,把自己最迫切、最期待解决的问题“点”出来,各级党组织再对群众的点题内容进行收集整理归类,建立台账。如此一来,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干部所要解决的问题就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仅走出了“干部主导”的误区,而且效率也比过去更高了。
  
  “有没有解决问题”比“去不去解决问题”更关键。湘阴“点题服务”还通过“群众代表评题”确保实效,此举杜绝了党员干部“瞎闲”、“光使劲没成效”的尴尬。评议结果作为各级党组织考核的重要内容,则是从制度上要求党员干部把转作风落到实处。今年2月以来,共收集整理群众点出的新农村建设、民生改善、环境卫生整治、综治维稳等各类“题目”1672个。解题率达94%,群众满意率达99%。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