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衡阳设想在关停企业原址建博物馆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何冰 2014-04-11 00: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湖南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

  红网衡阳4月10日讯(记者 易征洋)今天下午,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采访团抵达湘江流域的核心城市:衡阳。傍晚,衡南县环保局局长阳文吉站在衡南县松江工业小区一个被拆企业的山坡上,指着不远处的湘江介绍,拆掉了这些时刻存在着环境风险的企业,他心头压着的大石头终于稍稍放下了。
  
  “以前这里有19家涉重金属企业,23条生产线,现在关停了17家企业、19条生产线,重金属铅、镉、砷削减量分别为12.3吨、1.6吨、1.4吨。”阳文吉介绍说。
  
  拆掉涉污企业,并不代表着这个地方的环境问题就彻底解决了。阳文吉说,淘汰落后企业还只是一个方面,接下来还要进行废渣的治理,以及土壤修复、生态恢复等。
  
  “废渣有11万吨,都涉及重金属的治理,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大约有20亩。”阳文吉介绍,为了改善该区域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土壤修复正在开展试点工作。而废渣整治工程已完成了地质勘测、初步设计、评审、施工图审查和工程预算等前期工作,如果一切顺利,废渣整治工程将在今年4月底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衡南县松江工业小区和衡阳市水口山隔江而望,在松江工业小区工业发展最鼎盛的时候,湘江边到处林立着各种化工企业,大大小小的企业多达60多家,工业废水废气排放呈现出“到处冒烟”“遍地开花”的局面。
  
  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也让衡南县环保部门很是头疼,这块已被拆掉的大片土地该怎么发展和规范,阳文吉心里也没有想法,但是他认定的就是,先切断了污染源再说。“这个企业因为欠账的一些经济纠纷,虽然关停了,但是还没有拆掉,如果可以,我想把这个化工企业变成一个博物馆。”阳文吉说,让一个活生生的企业变成“活化石”,不仅是让后来人能见证当年的工业发展,也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