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教育实践活动】华菱湘钢:借力新媒体 解民忧转作风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李艳华 2014-04-09 23:3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郭志强 湘潭报道
  
  网络是社情民意的集散地、职工思想的传播器。日前,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华菱湘钢创造性地将新媒体形式引入教育实践活动中,不仅拓宽了倾听群众意见与呼声的渠道,而且为了解群众正着急办的事、着急解决的难题搭建了一个汇集平台。
  
  在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民主恳谈会、调研走访的基础上,湘钢通过内部网络论坛,采用这种新媒体形式,快捷真实地收集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倾听民声、汇聚民意,改进作风。
  
  汇集民意解民忧
  
  2012年12月,湖南华菱集团董事长曹慧泉兼任湘钢总经理后,主动提出开通职工论坛,让职工有一个便捷的、发表意见的平台。当时就有人担心:开论坛是政府部门的事,企业开网络论坛会存在舆情不可控的风险。
  
  曹慧泉认为:“敢不敢开网络论坛,体现出我们有没有敢听真话、敢接受群众监督的勇气,只有通过这种新媒体形式,才能更好、更快捷、更真实收集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
  
  为表达虚心听取职工群众意见的诚意,湘钢职工论坛没有实行实名制,以打消网友的顾虑。无论是职工、家属,还是协力工,只要登录湘钢论坛,就可以提意见、谈看法,畅所欲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湘钢的两级领导班子及各级管理部门充分利用职工论坛听取意见,了解社情民意,对职工群众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予以及时答复,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职工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真诚的态度,引来职工群众反映问题的发帖热潮。据统计,今年1至3月份,湘钢论坛“职工热线”共收集网友提问252个,“钢城聊吧”里网友发帖697个,其火爆程度超过了去年。
  
  从职工反映的问题来看,职工既关注企业扭亏和发展,也反映了许多民生问题。如道路交通问题,生活小区停车难、麻将馆、养鸡养狗扰民问题,职工食堂伙食质量及卫生问题,加班工资计算问题,作息时间问题,门卫出入问题,困难职工的补助问等等,湘钢督促责任部门一一解决或予以改进,并在网络上公开回复,在职工群众中反响良好。
  
  一位网名“我是谁”的网友在论坛上反复发帖“新五村3栋一住户喂养鸽子扰民,长期没人管”。湘钢相关部门在内部论坛看到帖子后及时予以回复,并立即与物业、街道社区、城管、住户所在单位等部门联合一起,多次上门做说服工作,通过苦口婆心的讲道理、谈感受,那位喂养鸽子的住户终于被打动,主动将鸽子送乡下喂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这位网友发帖感慨道:“有了职工论坛,感觉真好,十年不能开的窗户终于可以打开了!”
  
  湘钢的正门是职工进出厂区的重要通道,为维护厂区秩序,保卫部门规定晚上1点以后职工不得从正门进出。此举造成居住在正门附近职工的不便,许多职工将意见反映到了职工论坛。
  
  曹慧泉看到帖子后,认为正门晚上1点后开通利大于弊。在他的倡导下,公司召开会议重新修改了规定,保障了职工进出厂区的方便。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湘钢人坚持选择从群众家门口的难事、身边事作为突破口,汇聚了民意,解了民忧,不但同群众贴的更近,而且使湘钢人上下关系也更为融洽。
  
  舆论监督助推作风转变
  
  为收集职工群众对湘钢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的意见,湘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论坛开通一年多以来,职工群众反映的领导干部“四风”问题进行了归类整理。
  
  今年2月份,湘钢通过职工论坛设置了领导干部“四风”意见收集专栏、“四风”问题大家谈栏目。发动职工积极反映问题、发表意见。
  
  湘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志良认为,“对涉及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问题,要加大督办力度,按月将舆情督办情况挂在论坛首页进行公示。”
  
  强大的舆论监督,促进了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湘钢的各级领导干部从原来怕网络监督到主动接受网络监督,各单位、部门从原来对问题互相推诿到现在主动认领问题、从原来寻找客观原因到现在寻找主观原因。
  
  今年1—3月份,湘钢各部门对网友问题的回复率达100%,问题解决率接近90%。3月21日,网名“月供生”的网友提出“厂内洒水车未免太横行霸道了……”,能源环保部与生活服务中心道路队都很快进行了回复,并表示虚心听取意见进行整改。
  
  例如针对保卫处门卫执勤人员检查车辆时关后备箱用力过重现象,有网友发帖要求“保卫处,你可否温柔些?”。保卫处调查情况之后及时回复,诚恳道歉,坦承员工在执勤时应该注意方式方法,并表示今后要加强培训,熟悉各种车辆的性能,确保不损伤车辆,门卫大队已经利用班前班后分期分批对全体执勤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这些年,湘钢工作服有两种颜色:管理人员是奶黄色,操作人员是深蓝色。不少职工通过职工论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除非商务活动,同样在生产现场,干部与职工工作服泾渭分明,拉开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尤其是一些长期在一线的技术人员、基层管理人员,由于有着干部身份也穿着浅色工作服,每天像是来检查、考核的,不像是来干活的、来解决现场问题的。
  
  在听取职工意见后,湘钢领导班子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大家认为:职工的意见有道理,国内许多钢铁行业,也没有把管理人员与操作人员的工作服颜色区分开来。通过细致的调查研究,湘钢决定管理人员改穿深蓝色工作服,与操作人员保持一致。
  
  今年3月底,居住在单身宿舍——湘钢希望大厦的大学生住户在论坛上发帖《希望大厦,为什么?》,投诉生活服务中心强制要求住户搬迁的问题。
  
  贴子在论坛被置顶,在网友中很火,不到一周时间点击量超过了6000人次。湘钢党委书记易佐看到这一贴子后,迅速召集宣传、纪委、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当即决定成立调查组,查找问题,立即整改。
  
  目前,湘钢职工论坛已真正成为职工及其家属表达情绪、解决诉求、建言献策的平台。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湘钢期望更好地利用这个平台,让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接受监督、改进作风、为民办事,在干部与职工之间架起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