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邵阳县:百名局长兼任村“第一支书”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4-04-08 11:3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农村基层深入开展,湖南省邵阳县从2014年3月开始,从县直机关正科级单位中选派100名党员局长或主任,兼任农村基层党支部“第一书记”。
  
  为加强工作针对性,邵阳县委根据县直机关的工作职能来选配支书,党群部门的领导选任到“两委”班子软弱村、政法部门的领导选任到社会治安难点村、涉农部门的领导选任到产业发展专业村、经济部门的领导选任到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
  
  县委明确了“第一书记”的主要职责:
  
  一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任职村党组织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要亲自参与指导,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二是加强村组织建设。指导村党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落实好“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使用和管理,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和学用工作。抓好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把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员、干部,把党员、干部培养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能手;建立健全村群团组织。
  
  三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帮助村党组织因地制宜制定村发展规划,确定符合本村实际的建设规划和发展路子。
  
  四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盘活集体资产、搞好资源开发、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致富项目、大力培育各类产业大户等方式,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五是发展公益事业。努力争取各部门扶持,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农村道路、水利、电力、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和文明村、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推动村级社会事业发展。
  
  六是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与“六进六送”活动,开展民情下访,开好民情恳谈会,记好民情日记,努力将本村所有农户走访一遍。适时组织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每年至少为群众办1-2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七是维护基层稳定。做好各类突出矛盾和隐患的排查摸底,及时掌握有关信息,把握矛盾焦点,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主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协助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耐心细致地做好重点信访户的思想工作,处置好各种突发事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依法协调处理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和遗留问题,理顺群众情绪。
  
  县委规定局长兼任“第一书记”的时间为两年,“第一书记”每月在村里工作时间不少于4天。担任村第一书记的局长与县委、所任村同时签订承诺书、责任状,并向基层群众公示。县委建立村第一书记考核办法,要求局长将所任村作为局(委、办)的一个内设单位,做好远近景发展规划。每年绩效考核时,县委把局长所任村纳入其中,作为局长年度考核内容和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记入本人档案。
  
  为督促局长们务实工作,县委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及时通报所任村工作进展情况。对不负责任、消极应付的,予以通报批评。
  
  邵阳县委书记蒋伟说:“局长兼任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对改进干部作风、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发展有较好的带动作用。”(邵阳县委组织部供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