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一号工程”集中采访今起进行 湘江水质创20年最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国平 编辑:王津 2014-04-08 09: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4月7日讯 从明天开始至4月18日,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湖南卫视、三湘都市报等十多家媒体,将分赴永州、郴州、衡阳、株洲等湘江流域8个市州,就去年开始实施的省政府 “一号重点工程”进行集中采访,了解工程的实施进展情况。

  与此同时,湘江流域水质呈现近20年最好水平。据省环保厅最新公布数据,2013年,湘江流域42个省控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9个,监测断面达标率为92.8%。8个市级交界断面中,只有3个断面个别时段出现个别指标超标情况。省各级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39471人次,检查企业15036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问题198件。

  湘江流域面积占全省的40%,人口占全省的 60%,GDP 占全省的 70%以上。据记载,2000年以前,湘江流域Ⅰ - Ⅲ类水质断面达标不到 70%。

  之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湘江的保护与治理,编制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并纳入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总体规划,规划投资595亿来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重金属污染问题。今年拟完成项目1003个,现已启动405个。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相关新闻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10月有望全面蓄水

  本报4月7日讯 今日记者从省政府官网获悉,从4月份开始,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围堰已具备过水条件。

  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有望在今年10月实现库区全面蓄水。枢纽将蓄水至29.7米,比现在水位高出近3米,可以确保2000吨级航道的畅通。届时,橘子洲的亲水平台将距离江面只有1米左右的距离,长沙山水洲城特色景观将更加明显。而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蓄水通航以来,日均通行船只在200艘次左右。今年3月下旬以来,通航船舶不断增多,日通过量最多达到243艘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