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没跑赢沙尘暴”里的民本意识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胡匆聪 编辑:易木 2014-04-06 00: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3日早晨,乌鲁木齐和哈密都迎来了沙尘暴,市区能见度急剧下降。市民吐槽:“风沙吹的,买个馕都得掸一下才能下口。”然而,新疆环保厅网站显示,3日乌鲁木齐和哈密当前空气质量级别为II级(良)。网民嘲讽,“环保厅的网站太慢了,没跑赢沙尘暴。”“环保厅认为沙尘是良好天气。”(4月5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提速,政府的官方网站在政务信息的公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府通过设置官方网站、开通官方微博、提供领导信箱来拓宽与群众的交流沟通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人们通过政府的官方网站就能够足不出户的了解政府的政策以及工作开展情况,一些重要职能部门的网站所发布的信息更是与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保证政府网站信息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就成了对政府网站信息维护的一项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不及时对政府信息进行维护,任由僵尸微博、摆设信箱、过时官网肆意发展,不但让这些民生工程失去意义,还会让公众对政府的公信度大打折扣。
  
  像环保局、气象局等一些民生职能部门的官网的作用就不仅仅是信息公开那么简单,这些职能部门所发布的信息中往往包含了大量的便民利民信息。像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就对民众的出行是一个提前的告知,让人们便于及早的安排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如果不坚持信息的及时性和真实性,势必会给群众带来生产生活的不便,甚至还会严重扰乱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而新疆环保厅处于地理位置特殊的沙层暴天气地带,及时预报天气情况,就是自身最大的职责。没有及时更新或没有按照科学规律发布信息,给人们带来麻烦姑且不说。也让人们对新疆环保厅官员的作风产生了质疑,不能将真实的信息在第一时间传递给民众,随意发布一些虚假信息来误打误撞,本身就是官员懒政思维的表现。没有意识到这些信息对群众的重要性,不能够体会到群众对这些信息的期盼心里,还是缘于对民生的不重视。把自己的工作同服务群众割裂开来,就是民本意识不到位的根源。
  
  中央再三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建设一个高效廉洁的透明政府,不断提高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开通官网就是渠道拓宽的第一步,但这仅仅是信息公开的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及时维护网站信息,将重要的信息和民生资源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出去,让公众知晓政府的更多行政行为,方才是一个完整的信息公开过程。解决官网频频停摆的问题,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是首要问题,心里想着人民并始终牵挂着人民,方才能在思想上重视人民的事业;其次是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意识,认识决定意识,思路决定出路,意识到位了,才能实现高位的谋划,也才有一个好思路,思路对了,行动方能自觉。官员懒政行为的频现还是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的根源所致。
  
  文/胡匆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