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甲午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隆重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胡蓉平 编辑:蔡娟 2014-04-05 11: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甲午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大典在陕西省黄陵县隆重举行。

(甲午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大典在陕西省黄陵县隆重举行。摄影:贺桐 王昊鹏)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敬献花篮。摄影:贺桐 王昊鹏)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及夫人黄雪敬献花篮。摄影:贺桐 王昊鹏)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正永代表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陕西各界敬献花篮。摄影:贺桐 王昊鹏)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娄勤俭恭读祭文。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娄勤俭恭读祭文。摄影:贺桐 王昊鹏)

  红网黄陵4月5日讯 (特派记者 胡蓉平)“五千年生生不息,赖吾祖肇启文明;十三亿殷殷康泰,蒙吾祖福佑苍生。”今天(4月5日)上午,甲午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大典在陕西省黄陵县隆重举行。
  
  万余名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代表,满怀虔诚与崇敬之情,穿过轩辕桥,登上龙尾道,齐聚于轩辕殿祭祀广场。典礼由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主持,在优雅的颂乐声中,典礼正式拉开序幕。象征着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对先祖无限崇敬之情的34通鼓声和9响钟鸣,响彻桥山沮水间。
  
  各界代表敬向人文初祖献花篮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及夫人黄雪先后敬献了花篮。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正永代表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陕西各界敬献了花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克冬、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代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敬献了花篮。
  
  随后,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代表;全国劳模、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港澳同胞代表;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及新党党代表;海外侨胞代表分别敬献了花篮。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黄陵县委书记呼世杰还代表延安、黄陵守陵儿女向轩辕黄帝敬献了花篮。
  
  航天发射南水北调等热点写进祭文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娄勤俭恭读祭文:
  
  “惟公元二零一四年四月五日,骐骥竞奋,紫气瀛寰,华夏儿女,汇聚桥山沮水,心寄雅乐时花,恭祭我始祖轩辕黄帝之陵曰:
  
  五千年生生不息,赖吾祖肇启文明;十三亿殷殷康泰,蒙吾祖福佑苍生。黄发垂髫,无不念兹;华服洋装,遐迩诗颂。时时不忘,俎豆常新;岁岁绵延,龙脉永承!
  
  癸巳开华篇,共筑中国梦。顺民心之所向,绘改革之宏图;彰严明之法度,兴俭朴之良风。神舟天宫对接,嫦娥玉兔登月;汉水通济京津,鲲鹏蓝天驰骋。云帆高挂,睦善洽及万方;春风浩荡,丝路再启新程。两岸融通,日新日进;华夏岿然,海晏河清。四海苗裔同心,共襄国运昌盛!
  
  煌煌中华,自强复兴,千秋大业,砥砺乃成,仰吾祖之英灵,佑华宇之繁荣!
  
  大礼告成,伏惟尚飨!”
  
  之后,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大殿内的石刻浮雕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并在观赏完乐舞告祭,“巨龙”升空之后,依次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
  
  陕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和武警陕西省总队的负责同志,和陕西各界代表参加了公祭大典。
  
  西部网现场征集签名“为黄帝陵点赞”
  
  和往年一样,西部网今年继续联合全国多家网络媒体,对祭祖大典进行了网络直播。
  
  而在直播台一侧,今年新搭起了一面签名板,参加祭祖大典的海内外宾客,纷纷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为黄帝陵点赞。陕西师范大学学生魏越和李冰倩,因为参加乐舞告祭演出,没有时间给父母祈福,就在这里签下自己的名字,希望家人身体健康,自己一切顺利。
  
  而在公祭轩辕黄帝网上,截至4月5日当天,收到的“点赞”数已突破百万。网友们将自己对人文初祖的崇敬,对父母亲友的祝福,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与千万华夏同胞的心愿汇聚在一起,为这次祭祖大典增添分外的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