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麻阳推出扶贫资金担保贷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王津 2014-04-05 09: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4月4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向开伟 李光)近日,麻阳苗族自治县石羊哨乡谭公冲村村民张吉昌来到乡担保贷款服务中心,递交了今年扶贫资金担保贷款申请。他告诉记者,去年,在扶贫资金担保下,他从信用社贷款2万元,种了10亩中药材,纯收入2万多元,今年打算扩种10亩。

  麻阳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去年,该县选择有一定产业基础的石羊哨乡谭公冲村,开展“扶贫资金+银行信贷+项目合作企业+农户”产业扶贫试点。按照产业扶贫资金80%、合作企业10%、农户10%的比例出资,建立村级产业扶贫联合担保金,金融机构则在提高担保金存款利率和下调农户贷款利率的基础上,按担保金总额5至8倍的额度发放贷款。贷款利息则按县扶贫资金、项目合作企业、农户各三分之一的比例共同承担。

  麻阳还采取“项目合作企业+村集体+农户”方式,利用扶贫资金担保贷款发展“一村一品”。企业负责提供种子、苗木、肥料等,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与其签订保底购销合同,并派技术人员驻村服务。县扶贫办、乡镇、村共同组成督查工作组,及时跟踪贷款去向和农户收益情况。去年,石羊哨乡谭公冲村共筹集产业扶贫担保金20万元,全村有79户农户获贷款105万元,共平整土地253亩,种植中药材238亩,实现收入116万元。

  今年,麻阳选择10个村为首批产业扶贫示范村,可筹集担保金200余万元,带动1000余万元银行资金投入到农村扶贫开发中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