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九寨沟”借母溪乡完成农网改造 电费便宜一半

来源:红网 作者:张德鸣 黄剑 彭双林 编辑:严欢 2014-04-04 16:1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力员工在借母溪乡军大坪台区更换绝缘子。)

(借母溪乡村民的老木屋前,树起了根根农改后的新电杆。)

  红网通讯员 张德鸣 黄剑 记者 彭双林 怀化报道
  
  从怀化市到借母溪乡有多远?里程表显示286公里,4小时车程,地图上仅仅8厘米距离,经度上不足2度西移。但是,从怀化真正走上前往沅陵县借母溪乡的路,遥矣远矣。3月中旬,记者一行前往借母溪乡采访农网改造后的新变化。一路上,座座铁塔耸云霄、条条银线穿山岭,越过五溪沅江、跨过武陵雪峰,一路蜿蜒至大山深处,载着源源不断的电流越过千山万水,送至苗寨侗乡的千家万户。
  
  沅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素有湘西门户之称,武陵、雪峰两大山脉交汇于此,沅水、酉水两条河流穿境而过,曾获近代英雄林则徐“一县好山留住客,五溪秋水为君清”的诗句盛誉。而素有“湖南九寨沟”之称的借母溪乡,正是这片美丽土地上的一颗“明珠”。这块层峦叠嶂、众溪辐奔的山间复式槽状盆谷,位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直是旅人寻幽探胜的宝地;但其高险深幽的地势,也给电力建设工作带来了极高的难度与挑战,曾经是有名的不通公路不通电乡。
  
  2013年12月份,借母溪乡完成了农网改造,正式实行“同网同价”,电费从以前的1.2元/度降到0.588元/度。如今,这颗“明珠”是否已经拥有了足够耀眼的光亮?
  
  “日子好过好多”
  
  山乡巨变——这是记者一行抵达后的最深感受。“古藤老树长尾雉,沟谷流水有人家”,幢幢农家小楼点缀在蜿蜒的山边小径和绿树叠翠的山冲里,座座电杆和根根银线勾勒出乡间小径的窈窕曲线,使美丽的风景更加动人。
  
  记者犹记得上次以驴友身份来时,因路远、难行,抵达时已近傍晚,远远就见全乡笼罩在农家厨房引柴生成的袅袅炊烟中,与青山绿水交融如画;那时,因电价太贵,乡亲们点的都是5瓦的白炽灯,家家都有一个火坑,用来烧水做饭熏制腊肉,所以房顶和四壁都被熏得乌黑。一旁,借母溪乡乡长石昂笑着应答:“现在只怕是难得看到咯。你们把农网改造了以后,城乡同网同价,我们乡里掀起了‘厨房革命’,现在已经看不到什么煤柴火烟了。”
  
  沿着山乡小道,石昂带记者走进一户农家。农民张怀东正在做饭,电饭煲里冒出氤氲热气和阵阵清香。张怀东说:“以前有电不敢用、用不起,最热的时候也只在中午开一下电风扇,电费太贵了。现在电便宜了,家里电视、电冰箱这些大件都买回来了,日子好过好多。我现在就在想吃锅巴饭的时候,才用柴火烧下饭。”
  
  借母溪乡有24个行政村、252个村民小组、2.2万人,网改前,只有78台配电变压器,线路165.98公里,供电半径9.51公里,有时线路末端电压不足,常常是“电灯通电不见亮,电视有声没图像”,村民家里的电器都成了摆设,设置把洗衣机当米桶,冰箱当碗柜。农网改造后,全乡用上了“放心电”“便宜电”,半年时间里,几乎家家电器都“添丁进口”,全乡用电量翻了一番。
  
  “生意好了很多”
  
  3月的借母溪,正是多彩的时节。除了那随处可见的嫩绿,还能随时邂逅一场春黄——作为这里主经济作物之一的油菜花竞相怒放、流金溢彩,肆意绵延,好似金浪淘淘的海洋,将借母溪渲染得一片金玉满堂。
  
  肖思茂家就建在这片花海旁边。作为乡里有名的“加工户”,他家有着乡里唯一一台榨油机,专门帮村民加工油菜籽。
  
  在乡里实行“同网同价”前,1块2的电价和不稳定的电压,一度让他有点难以接受。“油菜籽炒好后如果不及时榨油,产油量会下降很多,而且电压不稳也容易坏机器。”肖思茂无奈之下,干脆把家里的榨油机采用了柴油动力,但是效率低了很多,一家3口人一天只能榨1000斤菜籽。“现在改成纯用电的,只要一个人在旁边看着,一天就可以榨6000斤菜籽了。”这对村民也是实实在在的实惠,以前加工100斤菜籽需要15元,而现在,肖思茂将价格降到了10块钱,生意也“好了很多”。
  
  这仅仅是借母溪乡农网改造的一个缩影。石昂告诉记者,去年全乡生产总值4600万元,比前年同期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2030元,同比增收了102元。随着电力同网同价,拉近了城乡距离,给农民拓宽了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国网沅陵县供电公司先后实施了“一、二期农网改造工程”“县城农网改造工程”“户户通电工程”“中西部完善工程”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截至2013年底,沅陵县已完成行政村农网改造284个,7.8234万户,改造面为94%,累计完成农网投资2.268亿元,基本完成了农网改造任务。随着源源不断的电流越过崇山峻岭,昔日闭塞的乡村亮起了希望之光的同时,也为村民们打开了一扇扇拓展视野的窗户,当地群众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嬗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