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相关链接:智利为何强震频发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4-04-04 10:15:44
时刻新闻
—分享—

  智利地处南太平洋东岸、太平洋板块和纳斯卡板块交界处,境内多火山,地震和火山灾害频繁。近500年来,智利发生大约50次较大地震和20次海啸,与地震相关经济损失至少每年1亿美元。

  纳斯卡板块位于东太平洋赤道以南,与南美洲板块以每年将近9厘米的速度相向运动,积聚应力。1960年,智利瓦尔迪维亚省遭遇9.5级地震,系自1900年有记录以来全世界发生的最强烈地震,致死1655人。那次地震继而触发海啸,波及夏威夷群岛、日本和菲律宾群岛。

  地震学家认为,1960年智利9.5级特大地震产生巨大应力,尽管智利最近50年频发地震,但作用于这一断裂带的应力未得到充分释放。

  此外,智利境内有大约2000座火山,数量仅次于印度尼西亚,排名世界第二;其中超过500座是活火山,50至60座火山曾喷发。

  智利是全世界国土最为狭长的国家之一,南北长大约4300公里,东西最窄96.8公里、最宽362.3公里。它东邻安第斯山脉,西濒太平洋,北部与秘鲁和玻利维亚接壤,南部延伸至南美洲合恩角,海岸线总长大约1万公里。(新华社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