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智利8.2级强震 灾情不重 海啸警报解除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4-04-04 10:15:44
时刻新闻
—分享—

 

  3日,在智利阿里卡,人们在地震发生后坐在街上避险。

  新华社电智利西北部海岸1日晚发生8.2级地震并触发海啸,造成至少6人死亡,沿岸居民离家到高地过夜。2日早晨,智利当局宣布解除海啸警报,一些居民开始回家。

  居民应保持警惕

  遭遇强震之后,超过90万名智利沿岸居民按照政府命令离家前往高地。同样受地震影响和海啸威胁的周边国家也发出类似疏散警告。

  在距离震中最近的伊基克市,数以千计居民在城市周边的山上露天过夜。智利电视台播放了伊基克市购物中心房顶塌陷、窗户破裂、商品散落的画面。

  但在2日早晨,随着天色放亮,一些居民开始回家探查遭受的损失。

  地震发生10小时后,智利政府2日早晨宣布解除全国沿海地区海啸警报,称“人们可以返回家中”。但内政部长罗德里戈·佩奈利略提醒,返家居民应保持警惕,因为海平面依然比往常高1米。

  还会有更多余震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1日晚宣布北部部分地区为灾区,并前往阿里卡和伊基克视察损失情况。

  她说,应派遣士兵前往这些地区避免像2010年地震后发生的劫掠和骚乱。

  智利国家紧急事故办公室说,在距离首都圣地亚哥以北1600公里的北部城市阿里卡,发生一些火灾、道路受损、电力中断,但没有遭到广泛破坏。

  智利当局说,1日晚的强震之后,迄今发生17次余震。按照智利大学巴里恩托斯地震服务机构的说法,今后几天还会发生更多余震,因为这一地震带的能量仍待释放。

  在伊基克市,渔民报告大约80艘渔船被毁、下沉或被卷到海里。伊基克的机场指挥塔台受损,前往伊基克、阿里卡和安托法加斯塔的航班已经取消。连接伊基克和智利其他地区的道路遭遇山体滑坡。

  影响波及周边国家

  1日晚的强震冲击范围不止限于智利。

  邻国厄瓜多尔、秘鲁和洪都拉斯同样发出海啸警报。秘鲁南部阿雷基帕省、莫克瓜省和塔克纳省震感明显;在位于内陆的玻利维亚亦有明显震感,当局说,首都拉巴斯震感相当于4.5级地震。

  最新动态

  7.6级余震 总统紧急疏散

  新华社电智利北部2日晚发生7.6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正在灾区视察的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从旅馆中紧急疏散撤离。

  美国地质勘探局说,此次地震是1日发生8.2级强烈地震的余震。

  地震发生时,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正在伊基克附近的阿里卡市视察和评估灾情,她被安全人员从旅馆中紧急疏散到街上。

  巴切莱特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发布信息说:“我像其他公民一样也被疏散了。我看到大家对地震已经有所准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