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省纪检监察系统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反腐“天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乔伊蕾 郑亚邦 编辑:严欢 2014-04-04 09: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以来,省纪检监察系统按照中央纪委提出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针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创新工作方式,以“制度+科技”打造了一张防治腐败的“天网”。
  
  让制度“开花结果”
  
  【回放】
  
  2013年11月,新化县白溪镇人民政府镇长刘某与其亲兄弟为父亲在老家操办80岁寿宴,设宴20余桌,收受礼金7万余元,其中收受了亲属以外部分国家工作人员的礼金。经新化县纪委监察局调查后,县委研究决定,免去刘某职务。
  
  【经验】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以制度创新为工作创新的出发点,认真调查研究,拓展工作领域,一项项富有实践价值的制度得以“开花结果”。
  
  2013年9月,省纪委、省监察厅出台了《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并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文件生效以来,全省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办酒宴案件76件,处理相关责任人81名,其中49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这份被群众称为湖南史上最严“限宴令”的文件,产生了超出预期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一些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豪华楼堂馆舍的频频曝光,以及“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和“公款旅游”屡禁不止。我省针对财政资金在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过程中的漏洞,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发布《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和《湖南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组建专家库、中介机构库和监督指导库,实行动态管理,有效将纪检监察工作嵌入财政管理之中。2013年,在财政部对全国1985个县的财政支出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我省有9个县进入全国前200名。
  
  给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回放】
  
  “谁在用公车,有无公车私用行为,只要打开电脑,输入公务车的车牌号,就能实时掌握该车辆的使用情况。”去年9月起,岳阳市给4000多台公务用车安装北斗监控管理系统。岳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计算机可随时查看其权限范围内车辆的运行情况,包括车辆位置、行驶状态,并能显示行驶轨迹。在超出行驶区域后系统内将生成警报记录,发送提醒信息给用车人和部门主管,每年可为财政节约2000万元以上,成为全省首个采用卫星定位系统对公务用车进行监督管理的城市。
  
  【经验】
  
  随着社会发展,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腐败行为更加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运用新技术强化监督成为监督手段创新的特色。
  
  省会长沙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将电子监察嵌入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金监管等系统,设置风险监控点,实时采集风险点数据,做到时限明确、实时预警。望城区投入880万元,在水务、建设、财政、国土、环保、城投集团等重要职能部门和乡镇全面实施,各单位结合职能分别开发个性化的《廉政风险科技防控信息平台》软件,达到提高行政效能、有效预防腐败的目的。
  
  工程建设领域一直是腐败高发地带,一直是治理腐败的难点,各地都在探索治理办法。常德市在该领域推行电子信用信息卡。他们将从业单位、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卡作为在本市范围内从业的报名资格凭证,诚信入市、失信清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通过信息化延伸了监督触角,强化了监管能力。
  
  把评判权交给群众
  
  【回放】
  
  2014年1月22日,湖南经视《电视问政》第三期播出《等了十三年的土地证,迟迟拿不到》电视专题,反映湖南省隆回县居民刘步文“1998年的时候在县城拍卖下了一块土地建房,从2000年底开始至今未办到土地证”问题。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在1月17日节目录制现场,面对群众的质问,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当即表达歉意并承诺立即查处。1月20日至21日,该厅信访处、纪检监察室会同邵阳市国土资源局组成联合调查组,通过询问当事人、现场勘测、查询相关档案、调取通讯记录、邀请隆回县电视台全程摄像等方式,对刘步文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摸清了基本事实。1月23日,省国土资源厅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调查组和有关单位情况汇报,研究了处理意见。随后,邵阳市国土资源局、隆回县国土资源局党组认真研究,多次与刘步文协商解决办证问题,并于1月26日落实了刘步文事件中相关责任人员的处分。
  
  【经验】
  
  把评判权交给群众,是全省监督手段创新的一大特色。
  
  自2010年以来,我省每年召开一次省纪委全体(扩大)会议,数名厅局级党政“一把手”,面向全体省纪委委员公开述廉,并接受评价投票。2013年,述廉评议活动进一步创新,述廉对象一次增加到15名,考察的范围更加深入细致,省纪委组织多个述廉评议组,深入述廉评议对象所在市或单位,通过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座谈走访、个别谈话、走访了解等多种途径了解对象廉洁从政有关情况,并综合了巡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所掌握的情况。
  
  为保证测评结果公正公平,湘潭市则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测评,以“民评官”的形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他们委托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作为第三方测评机构组织测评。根据问卷调查情况、现场体验情况和暗访获取的案例,逐个单位形成评估报告。第三方测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排名前三位和倒数后三位的单位,在年度绩效考核中分别提升和降低一个考核档次。(乔伊蕾 郑亚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