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期待湖南深改全面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严碧华 周大军 编辑:司马清 2014-04-03 10: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有条件的地方启动新一轮并乡(镇)合村试点,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下放高校用人自主权、职称评审权……记者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今年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已“新鲜出炉”,将重点推进9大类48项改革,力求取得突破性进展。(据《湖南日报》)
  
  日前,中部省份湖南关于改革的内容甫一出台,立即引来各方关注,尤其在三湘四水掀起浪潮。
  
  细读湖南官方媒体报道不难发现,一方面,湖南将需要改革的事项进行了细分,任务多达320项;另一方面,为改革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设置了近期和远期目标,一览无余。
  
  种种迹象表明,为出台这一改革方案,湖南酝酿多时。
  
  2月份发布的201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改革就着墨浓厚,诸如事业单位改革、审批事项清理等见诸报端,再发酵于网络,热议至阡陌。
  
  再者,从湖南主要领导此前的讲话亦能捕获关键信息。全国两会期间的一次湖南代表团全体会上,在痛陈弊端之后,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话题一转,强调要以改革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改革的“一马当先”带动其他各项工作的“万马奔腾”。
  
  据湖南媒体统计,类似表态,徐守盛至少说过八次。湖南省长杜家毫也多次强调,要以改革为动力发展经济。
  
  两位湖南主要领导不厌其烦,反复宣讲,无不彰显旧弊已经深度阻碍湖南发展。
  
  比如项目审批,部门多、环节多、历时长的现象依然存在,成为制约项目落地和推进的严重掣肘,与中央提出的简政放权格格不入。再加上产能过剩、国企活力不够、地方债务突出等。
  
  尽管已有诸多铺垫,最终出台的改革方案还是出乎意料,广度之大前所未有。
  
  4月2日,湖南省委党校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举行了开班仪式,徐守盛和杜家毫分别做专题辅导报告,学员不仅包括市州党政正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还扩大到了县市区委书记。
  
  显然,湖南力求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其改革的决心。
  
  这种决心,其实亦是倒逼使然。因多重因素叠加,蝴蝶效应凸显,已经严重阻碍湖南经济发展。
  
  矛盾摆在那,是绕过去,还是寻求突破,湖南选择了后者,这与湖湘文化的精髓“敢为人先”其实也不谋而合。
  
  在这份全称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文件中,明确今年改革的9大任务,指向的正是上述顽疾。
  
  文件较为详尽的罗列了事关地方机构、市场化,社会事业创新、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文化体制和政绩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的改革。
  
  尤其是关于两型社会和政绩考核方面的改革,前者是近年来湖南最具改革意义的标志之一,通过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将呈三角分布的长株潭成功融为一体,创造了湖南GDP收入的半壁江山。但湖南并不满足如此,继续深化改革促发展。
  
  而后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则是对GDP考核机制的修正,告诫地方官员不能一味地发展经济,生态环境同样重要。
  
  两者形成鲜明对比,但内在规律高度统一,湖南期望以改革创新来统筹经济发达与落后地区,创造更多的GDPW,即国内生产福利总值。
  
  这些,对于湖南来说,无不意味着凤凰涅磐,期待湖南深改全面释放改革红利,多谋民生之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