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马上行动”确保湖南赢在改革起跑线

来源:红网 作者:舒悦 编辑:易木 2014-04-03 00: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问题已等不起、拖不得,容不得半点犹豫、丝毫懈怠。”“抢抓新一轮改革机遇,需要勇气、智慧、决心,更需要行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面对台下在座的全省市州党政正职、县市区委书记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大声疾呼,就全面深化改革作专题辅导。(4月2日红网)
  
  当下,中国处于谋求自身新发展和面临国际新环境的关键时刻,在风起云涌的改革浪潮中,难免有坎坷和风雨。而革新的首义是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形成发展的新格局。如徐守盛书记所说“抢抓新一轮改革机遇,需要勇气、智慧、决心,更需要行动。”尤其是对于一系列绕不开、躲不过的矛盾问题,不痛不痒的革新难以起效,必须大胆地向自身体制的弊端“开刀”,实现观念与制度的革故鼎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变者,古今之公理也。”不断攻坚克难和改革创新才能让崭新的生产力和公平正义释放出来,才是推动湖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改革的风口浪尖,我们的人民深知,守旧只会沉沦,革新迫在眉睫,据报道,去年以来国务院开了40次常务会议,其中有30次是研究改革相关的议题,徐守盛书记近几个月以来,在不同场合专门针对改革的讲话就有8次,这些无一不在强烈地释放着一个信号,即行动是改革的首义,并且是马上行动。2014年是农历马年,在网络上,各种“马上体”瞬间爆红,“马上有钱”、“马上有对象”、“马上有一切”……有网友说,这是2014年最火的祝福。对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而言,人们希望看到的是“改革马上行”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当然,马上行不是盲从,不是鲁莽,不是头脑发热,应当明白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科学的智慧,循序渐进的工作。在敢于突破的高热情背后,十分有必要冷静地思考改革的每一个步骤和侧重点,要正确把握下一步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一项一项推进,一个一个领域突破,对那些盲人摸象、以偏概全的认识,积极加以引导。只有从问题的切入点开始,结合实际,才能达到“正确、准确、有序、协调”的效果,最终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湖南今年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已“新鲜出炉”,9大类48项改革蓄势待发,力求取得突破性进展。只有狠抓落实,好的蓝图才不会是一纸空文。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答记者问中用“推进落实”四个字道出了改革长征中的关键所在。行动上要坚毅果敢、虑定而动,该改的就坚定不移地改,以强烈的紧迫感、忧患感和责任感抓实、抓实、再抓实。不要让改革措施陷入“政策不出中南海”的尴尬怪圈,只有用行动切实落实,才能将改革思想的闪光点化作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让各项改革措施、创新制度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湘四水六千万儿女,将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霸得蛮、吃得苦、耐得烦”的精神,不等待、不观望、不避艰、不畏难,从当下抓起,从点滴做起,真正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扎扎实实打一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战、攻坚战,让崭新的生产力和公平正义释放出来。“就不会辜负中央重托,不会辜负百姓期盼,也必将赢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
  
  文/舒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