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生态文明改革描绘“美丽湖南”新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易木 2014-04-03 0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问题已等不起、拖不得,容不得半点犹豫、丝毫懈怠。”“抢抓新一轮改革机遇,需要勇气、智慧、决心,更需要行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面对台下在座的全省市州党政正职、县市区委书记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大声疾呼,就全面深化改革作专题辅导。(4月2日红网)
  
  在全面深化改革之际,湖南应该怎么改?如何改?重点推进哪些领域的改革?今年要完成哪些改革任务?在省委党校开班的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给了我们一个明确、有力的回答: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已“新鲜出炉”,9大类48项改革任务,将全面引领湖南蓄势、腾飞。
  
  纵观9大类、48项改革内容,可谓全面、具体、深入。从领导铿锵的话语、笃定的目光中,也可以看出省委、省政府对改革的坚定态度和必胜的信心。改革利剑在悬,可以说,件件都是重点,个个关乎民生。而改革路线图上关于“在深化两型社会配套改革方面,将着力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的表述,更让笔者期待。毕竟,当前环境污染事故高发,“美丽湖南”更需要生态文明改革作强力支撑,才有可能实现。
  
  蓝图已经描绘,画面已经勾勒,轮廓已经清晰,这就需要我们以无畏的勇气、担当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在落实上下功夫,让改革释放更多的“红利“,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如何推进,笔者认为,在以《实施意见》为纲的基础上,更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方面,转变执政理念。必须牢牢确立“保护第一、开发第二”、“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不要带血的GDP”、“不以牺牲环境利益获取自身政绩”的意识,在项目引进、开发建设中,严格环保前置审批,把好“准入”关卡,坚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经济,通过发展经济更好地促进生态保护,实现科学发展。
  
  另一方面,抓好环境治理。把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抓好抓实,大力开展“垃圾治理三年行动”和“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带动三湘四水的水环境治理。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以制度推进作的落实。坚持日常管理和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执法专项行动,切实保护好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此外,调动群众参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湖南,并非一朝一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是政府一个部门的事,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方面,加强对群众的环境宣传,教育他们自觉树立节约资源、能源意识。另一方面,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理念,推行废物利用,循环使用。
  
  此时,随着湖南改革最强音的发出,一幅“美丽湖南”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溪流、碧绿的森林”正在向我们一步步走来。
  
  文/吴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