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电视直播问政“冒汗冒汗”为哪般?

来源:红网 作者:周群锋 编辑:易木 2014-04-03 00: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1日20点,温州首场电视问政,在温州广电演播室开考,电视直播镜头下,围绕事先暗访拍下的短片,由村民代表等组成的100位考官团向水利、环保、住建、城管、农业的一把手现场提问。因问题是现场拿出,微博、微信、电视、网络直播。问政现场,展示的短片里,许多墨色的河流,让人触目惊心……问题也越来越凌厉,有的官员被问得措手不及,脑门、脖子直冒汗。(4月2日《钱江晚报》)
  
  从文中我们得知,温州电视问政由温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考绩办和市广播电视传媒集团联合承办。节目中被曝光的案例,后续解决进度都将由市考绩办牵头督查落实,并在下一场电视问政中进行直接反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官员政绩的评价,对政府工作问题的不足,民众最有发言权。因此,看完这则新闻,我们首先应该温州相关部门组织的电视问政节目,以及参加电视直播的官员赞一个。这无疑体现出一种务实的、透明的、敢于在摄像机镜头和民众前正视问题,诚心听取民意的施政心态。但是,从部门官员在现场被问得汗流浃背来看,还反映出许多问题。
  
  官员在现场直播时冒汗,或许与直播室温度过高有关,也或许与这些官员习惯了拿着讲话稿讲话,面对无稿的电视直播现场,变得不知所措有关。但也不能否认,这里面也与自知本单位表现与民众期待有距离有关,这时难免担心出现棘手问题,无法作答,而出现紧张情绪。
  
  怕热可以拿把扇子、穿单薄些,再或者降低下演播室温度;口才不好或记忆不好,可以把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准备好,平日多召开下“脱稿会议”等等。所以,直播现场官员冒汗的前两种可能倒好解决。后一种“冒汗原因”要想解决,就得切记铭记这些尖锐问题,坦然面对各种质疑,查找本单位和个人的不足之处了。只有把老百姓问题当回事儿,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切切实实地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做出符合民众期待的政绩来了,又何愁没有底气和勇气面对电视直播问政现场?
  
  在直播问政现场,部分官员冒出的是“汗”,也冒出了“问题”,唯有先把“问题”解决了,才能把“冒汗”的尴尬消除。
  
  文/周群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