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路桥费年征收总额呈下降趋势 超七成受访者没有交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黎鑫 编辑:何冰 2014-04-02 23:13: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路桥通行费收费合不合理?该不该取消?已成为近日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而湘江隧道口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从今年以来一直分两次滚出“请自觉缴纳2014年度市路桥通行费”的提醒字样。)

  (长沙市路桥通行费收费合不合理?该不该取消?已成为近日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而湘江隧道口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从今年以来一直分两次滚出“请自觉缴纳2014年度市路桥通行费”的提醒字样。)

(通过红网现场随机调查的结果显示,有超过7成的车辆,没有续交路桥通行费。)

  编者按:4月1日是“愚人节”,也是长沙市车辆缴纳路桥通行年费的“大限日”。从这一天起,主管部门声称开始稽查,而车主们对这项收费的合理合法性提出了广泛而强烈的质疑。车辆与日俱增,收取路桥通行年费总额却逐年下降。这费用,缴还是不缴,是个问题。红网密切关注这个问题,希望能探寻一个合理的答案。

  相关链接:人大代表连续5年质疑路桥费:取消符合民意和民利
       长沙交警:查处不缴路桥费车辆无法可依
       长沙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网友百万辆车计算法不严谨
       律师曾昕:路桥费去向不明 存在合法性应受质疑

  红网长沙4月2日讯(记者 肖懿 黎鑫)一年一度的长沙路桥通行费征收在广大车主中激起了不少议论,交还是不交?征收是否合理?今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0名私家车主,没有交路桥通行费的车主超过70%。
  
  声音1:身边很多朋友都没有交
  
  湘AL***6车主唐先生2006年买了一辆帕萨特,对于路桥通行费,他明白应该要交,但是在连续买了三年之后,唐先生就没有再买了。
  
  “2009年年检的时候,发现这个路桥费不是年检项目,我就没有交了,那个时候一年800多块钱,而且身边很多朋友都没有交。”唐先生说,中介帮忙年检的时候也对自己说,这个费用没有必要交。
  
  而湘AMW9**车主汤先生介绍,自己2008年时去排队缴纳过一次路桥费,之后再也没去缴了,“现在想想以前去排队缴一个不合理收费,想起就好笑。”
  
  声音2:不合理就没有必要交
  
  湘A5***1车主刘先生是某小区的保安队长,活动范围主要在井湾子一带,他就认为这个收费很不合理。“我平常就在单位附近出入,朋友大多在河东,一年还难得过几回桥,市里统一收费,这么一刀切的做法对我是不公平的。”
  
  路桥通行费是随着城市发展而产生的一种费用,湘AK***5的车主陈先生指出,修建路桥等城市基础设施本是政府应尽的义务,不能拿“没钱”做挡箭牌。
  
  湘AD***1的车主李先生认为,长沙收取路桥费没有明确的依据。“我以前是搞法律工作的,目前长沙收取的这个费用与上行法向违背,既然不合理我就没有必要去交。”李先生坦言,周边的朋友大部分都没有交这个钱,“我不交也没有相关部门来查,开了这么多年车。”
  
  调查:超过7成车没有缴纳路桥费
  
  下午,记者分成两路,在路边和居住小区门口随机采访了100名车主,超过70%的车主没有交。
  
  在随机调查的100名车主中,共有20台车是新买不到一年的私家车,在上牌办手续时,购买了路桥通行费,但这些车主表示,明年如果稽查不严的话,将不会继续缴路桥费。
  
  同时,在此次随机调查之中,有8名车主拒绝接受调查或表示不知道自己到底缴纳了没有。其中有5名车主表示,自己听说过路桥费,也知道收取不合理,但因为缴费和办理相关手续都是家人负责,所以不知道自己到底缴纳了路桥费没有。
  
  长沙征收路桥通行费是根据2005年6月长沙市人民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通过的《长沙市贷款建设的城市路桥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办法》。相关数据显示,长沙2011年征收的路桥通行费为3.2亿元,2012年为2.54亿元,2013年为1.95亿元,收费呈逐年减少趋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