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改革路线图:湖南腾飞的“河图洛书”

来源:红网 作者:吴新宇 编辑:易木 2014-04-02 22: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远古时期,当华夏子民受困于自然灾害,无力了解天地之奥秘时,“河图洛书”以其对自然规律神秘而深刻的解读,类万物之情,通神明之德,大大提高了生产力,改善了人民生活,成为汉族文化的起源,被视为“天赐祥瑞”。几千年的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到今天,中国在21世纪初叶进入了全面推进现代化的关键时期。
  
  现代化是什么?现代化就是要适应现代发展的需要,适应现代人全面发展的需要。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人民创造了经济腾飞的奇迹,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调整经济结构,控制贫富悬殊,培养公平正义的社会道德,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已迫在眉睫,继续推进改革刻不容缓!
  
  湖湘文化有着深厚的教育积累、优秀的人文传承以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这次,由党的新一代领导人启动的“勇赴深水区”的改革,湖南再次勇立潮头,磅礴而行,率先甩开实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2014年两会刚过,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以一句“在改革的路上,我们将不折腾,不走偏,不退缩”,吹响湖南在各个领域进行深层次改革的嘹亮号角。
  
  4月2日,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省人民绘制了一份改革路线图,今年将重点推进9大类48项改革,并力求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启动省直管县与并乡(镇)合村试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决剥离部门所办企业,激发市场活力;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建立统一、透明、规范的公共资源产权交易平台;改革户籍制度,全面放开中心镇、小城镇落户限制,保障进城落户的农村转移人口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权益;加快高校去行政化进度,扩大办学自主权,下放高校用人自主权、职称评审权;改革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唯GDP取人,不唯票、唯分取人……
  
  这张“路线图”,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脉络清晰,路径分明,目标明确,既体现了政府决策的高屋建瓴,又呈现出为民、唯民、亲民的鲜明执政风格。如果说几千年前的“河图洛书”是天赐祥瑞,那么湖南省委2014年改革“路线图”则是党和政府向人民交出的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这份答卷必将凝聚人才,振奋人心,唤醒湖湘文化的深层创造力与强大爆发力,湖南的改革必将成为中国大地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文/吴新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