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望城境内最大养殖场完成搬迁 猪粪水不再排入湘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群雄 熊其雨 编辑:刘飞越 2014-04-02 11:5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唐群雄 实习生 熊其雨)昨日,随着最后一批2000头生猪被陆续装车运往常德新址,望城境内最大的养殖场——湖南天心种业有限公司原种猪场完成搬迁。据介绍,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望城区全面启动了湘江望城段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碧水”行动。

  位于望城黄金园街道的天心种业,2001年落户望城,占地260多亩,2004年建成投产。该企业养殖高峰时,每天产生废水300吨,远超出企业的污水日处理能力。望城区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该企业排出的污水是劣五类,排入的黄金河是湘江的支流。黄金河里经常漂浮着粪便,粪渣冲入周边田地,鱼塘里到处是死鱼,周边村民深受其害。

  望城撤县改区后,该企业所在的地域被列入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核心区,同时也属于望城区禁养区范围。随着长沙航电枢纽建成蓄水,该企业排放的废水将对库区水质安全构成威胁。望城区政府责成该企业尽快搬迁。

  目前,望城区已全面启动湘江望城段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将投资2.58亿元把全区17个截污工程作为重点项目纳入年度建设计划,全面提高全区污水管网覆盖率;开展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集中检查全区230家涉水企业排污情况,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清查湘江库区入河排污口,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源安全;整治河堤河道内环境卫生,清理打捞库区水上漂浮物、河道内杂物。下阶段,望城还将继续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区为契机,逐步关闭麻石锯台,退出粘土砖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