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在文化产品中

来源:新华社上海 作者:姜微 许晓青 编辑:刘仁军 2014-04-01 17: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姜微 许晓青)3月31日,随着整合组建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上海正式拉开了深化文广系统改革的大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当天在新组建的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时指出,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倡导和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和灵魂,体现在所有的文化产品之中。

  韩正强调,要时刻牢记改革为什么出发、朝什么方向去、成为什么样,始终牢记改革目标是建设中国最具创新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传媒集团之一。“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心骨,秉承自己的价值观。”

  近期,上海东方卫视率先启动内部整合、自我改革,拿出原来综艺和广告黄金时段播新闻。在与一线采编人员交流时,韩正称赞东方卫视坚持新闻立台的做法。他说:“人心的东西不能用金钱衡量,做文化传媒,最主要的是影响力,要有灵魂和脊梁骨,要有核心价值观。”

  对于刚刚起步的新文广集团,韩正指出,“任何文化作品所反映的最深层的内容就是价值观的引领。我们发展文化,不能只考虑钱,钱不能代表一切、也代表不了一切。文化传媒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心骨,当钱与我们的价值观冲撞时,如果为了钱放弃价值观,就是出卖我们的精气神。我们绝对不能为了追求金钱利润而放弃价值观。”

  韩正表示,要充分发挥和尊重文化发展的本质规律,符合文化产业所遵循的市场规律,尊重规律,才能达到我们的改革目标。要明白我们最宝贵的资源是什么,牢牢抓住人这个核心,什么样的人才队伍决定着什么样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要建立起符合文化传媒特点的内部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

  根据上海深化文广系统改革方案:在保持上海广播电视台事业体制不变的基础上,对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东方传媒集团的经营性资产进行全面整合;对基本完成转企的上影集团、东方网进行进一步的“去行政化”改革等。改革将在上海文广系统逐步铺开,实现资源优化和机制创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