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教育实践活动】桃源“百千万”工程让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黄刚 唐志君 彭静 熊晖 编辑:王娉娉 2014-04-01 11:41: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红网常德站4月1日讯(分站记者 张军 黄刚 通讯员 唐志君 彭静 熊晖)3月27日,一个自愿加入桃源县西安镇首家油茶专业合作社的消息在当地不胫而走。为了将当地25万亩山地建设成山区农民的“绿色银行”,西安镇39名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中,挨家挨户上门“说法”,讲明土地流转相关政策和好处,指导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合同,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目前该镇已有80多家农户签订了委托意向,预计带动农民增收240万元。这是桃源县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作风建设“百千万”工程中的一个缩影。
  
  作风决定作为,作风代表形象,作风凝聚人心。今年以来,为了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桃源县以县级领导领办百件实事、机关单位优化千项服务、县乡干部帮联万名群众为目标建设“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经梳理汇总、民主评议、专家评审后,筛选出紧扣产业、民生的160件实事,以1号文件的形式对实事进行明确,所有实事都确定了领办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负责人,并制订进度和目标。同时要求各个乡镇结合当地实际,在本乡镇范围内征集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6至10件实事,由当地班子成员领办并报县作风办审批。
  
  在“百件实事”的确立上,桃源县始终把推动发展、惠及群众摆在首位。产业发展方面,利峰鞋业、汇德电子、华吉制衣、龙行天下等带动群众就业的工业项目正稳步推进;农村建设方面,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沼气工程、安全饮水工程等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惠民实事正逐一落实。桃源县观音寺镇大力发展生态渔业养殖,并引进中药材铁皮石斛种植项目,冷水鱼养殖和名贵中药材种植两大特色产业正在形成。为加强对实事项目的督办,桃源县出台了“书记工程”考核实施意见,量化考核执行“3个100天”,即每年县级领导抓项目、搞调研下基层100天,部门领导到基层服务100天,乡镇领导干部住乡100天。所有实事项目的办理进展情况在县电视台及时跟踪报道,并在政府网站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形成了年初下任务、全年搞督导、年底严考核、县委写鉴定、全员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改进作风是增强发展软实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发展大环境的题中之义。按照“程序最简、速度最快、服务最优”的原则,全县144家单位共梳理优化服务举措1128条,并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电视台作出公开承诺,全面推行网上办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制度,审批时限在法定基础上缩短三分之一以上。乡镇将所有站所职能整合,所有审批服务项目集中办理,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以此全面提升行政效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为及时听取群众对优化服务的意见建议,桃源县由县优化办和督导组等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服务对象对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现场测评,采取随机回访和召开座谈等形式听取意见。漳江镇推出“四时服务”(随时、限时、即时、延时),不分上下班,只要群众有需求,第一时间办理好;县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建立的检务公开和案件查询系统,县计生部门自主开发的再生育网上审批系统;县税务部门推行的涉税业务“同县通办”举措;县卫生局实行“一站式”审批,办理时效比规定期限提速50%,得到了广大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今年年底还将组织400名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法人和群众代表对优化服务情况开展公开测评。
  
  为把作风建设实际效果直接体现在解民难、排民忧、助民富上,桃源县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即“政策在一线宣传,任务在一线落实,项目在一线推进,矛盾在一线调处,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检验”,要求干部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到群众中去理清问题,到群众中去解决问题。
  
  为切实推动“县乡干部帮联万名群众”活动深入开展,桃源县于2013年7月倡导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桃源县帮联群众协会。该协会由全县帮联群众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自愿发起并组成,旨在积极整合社会各界爱心资源资金,拓宽帮联层面,加大帮联力度,解决困难群体的民生问题。全县4136名干部以帮联群众协会为依托,依据职级不同分别帮联2-5名服务对象,每年走访4-6次,帮助解决问题2-3件,重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信访户和困难户。按照“一张联系卡片、一份服务承诺、一本民情日志、一套帮联档案”的原则,绘好村情图,记好民情账,真正做到了“结交朋友常联系,走访民情有记录,帮联群众重行动,解决问题看效果”。马鬃岭镇推出“五家工作法”,即帮联对象当家人、联系群众当家访、倾心交谈拉家常、为民解难当家务、指导群众兴家业,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目前,桃源县帮联群众协会已发展为39个乡镇分会、28个县直战线分会,累计发放帮联资金及物资价值100余万元,帮联困难群众近3000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