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专家学者齐聚长沙 探讨文化创意产业“走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李艳华 2014-03-31 22:47:4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1日,文化创意产业利用授权“走出去”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蒋祖烜出席并讲话。

  红网长沙3月31日讯(记者 刘玉先)今天,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和湖南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文化创意产业利用授权“走出去”研讨会在长沙举行,这也是今年湖南文化“走出去”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湖南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出约2730亿元,同比增长16.1%,增加值约1175亿元,同比增长15.9%,占GDP的比重约5.2%,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研讨会上,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陈仲伯从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政策、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等方面作了阐述。他介绍,在对湖南文化创意领域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分布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软件网络计算机和广播电影电视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比较适合通过专利权进行保护。
  
  陈仲伯提醒,文化创意产业在利用商业授权加快走出去的同时还要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他认为,在知识产权的管理和运用上,应该采取不同的保护形式,比如说内容上通过版权的保护,在制作的技术上通过专利来保护。
  
  中南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文化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有权认为,湖南文化品牌商机无限,但要实现无限商机,离不开全媒体经营、产业链培育和知识产权保护这三把利剑。有了这三把利剑,再加上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导向和以核心资源为基础的商业模式,湖南文化品牌“走出去”就将无往而不胜。
  
  而作为动漫湘军中重要一员,湖南山猫卡通已经尝到了通过商业授权的甜头。湖南山猫卡通有限公司总裁、总导演吴辉介绍,目前“山猫吉咪”品牌系列节目版权和衍生产品出口创汇,累计已超4500万美元,公司对德国、乌克兰、俄罗斯、科威特等国家和地区的授权成功,使公司逐步从单一的文化产品出口转型升级为品牌境外联合开发,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品牌输出,文化输出为其在国际市场打造一个高端的“山猫吉咪”原创动漫品牌迈出了开拓性的一步。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蒋祖烜表示,研讨会的举行将为湖南文化企业与香港乃至国际授权商搭建起良好的互动平台,也鼓励湖南文化企业有效利用香港优质平台发展品牌授权业务,加快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国际化进程。
  
  蒋祖烜认为,湖南与香港开展文化授权合作应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模式来进行。具体来说,要紧紧抓住文化企业转企改制、重塑市场主体这个中心环节,大力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转企改制的国有企业跨界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化领域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大幅度提高湖南文化企业的规模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同时,加快“文化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的制定工作,使得今后授权、版权、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交易有法可依;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注重发挥文化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作用;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拥有自主品牌的文化龙头企业到香港开展授权业务,不断积累经验,加快湖南文化创意产业“走出去”步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