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感动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红网 作者:圣手书生 编辑:易木 2014-03-31 00:02:5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9日,共青团新疆伊宁县委员会发布感谢信,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多里昆•土努干江的大力支持,并希望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全国。网友们的帮助和爱心接力,让多里昆•土努干江在湖南的骑行旅程充满了关爱。(3月29日红网)
  
  或许,我们更应感谢新疆同胞多里昆•土努干江,给了我们无限的感动。
  
  我对多里昆•土努干江“骑行中国”事迹的了解,基本上源自红网的一系列报道。从多里昆•土努干江骑行到湖南时,红网就开始关注,通过真实场景的展示,为我们呈现出一幅令人感动的图景。
  
  除此新闻报道外,多里昆•土努干江所经之处,湖南各地的红网网友不仅及时给予帮助支持,与其合影留念且在论坛直播动态,引来网友纷纷点赞,亦是情暖人心。这样的感动,也并非久违,它一直都在,只是需要被激发与宣扬。
  
  但我们知道,社会上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小道消息,或误传或谣传,放大不和谐的声音,以此混淆公众视听,遮蔽真实面目,很是耸人听闻。互联网上尤其如是。我们也更明白长此以往,健康的舆论生态被严重破坏后有什么样的危害。
  
  理性一些说,人群这一有着意识思维的特殊集合体,常常会从“他者”的角度对抗“虚幻的他者”。在这种扭曲且“去人性化”的情境中,他们眼中的“新疆”或“新疆人”,不再是基于地缘的概念,而是一套自我建构的观念集合。这种观念得以形成,往往是彼此之间过于缺失了解与信任。这亦是我们各民族间不和谐音符存在的根源。
  
  那么当务之急应是,我们所有人,包括新疆同胞们,都该有一份责任,以一种“反求诸己”的胸臆,去完成自我反思,并以实际行动来纠偏,以坚定的信念来维护民族大团结。
  
  所以新疆同胞多里昆•土努干江,以其“骑行中国”的勇气与毅力,一路宣扬“维汉一家亲”,不仅令人感动,更值得赞赏。其最大的价值在于,他通过实际行动,展示了各民族间团结互助的大义大爱,证明了各民族间相互理解与信任,各民族和谐共存比什么都重要。
  
  希望多里昆•土努干江多一些,希望支持多里昆•土努干江的各族同胞多一些,愿我们全国各族人民一起齐心协力,用诚心来化解,用感动来浇灌,真正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全国”。
  
  文/圣手书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