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扎根泥土,散发芬芳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艾伦 2014-03-29 00: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书记去哪儿》第二期通道篇里,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走进侗寨木楼,观侗锦,吹芦笙,与侗寨老乡鼓楼里火塘边拉家常,探寻通道这个侗族自治县的民族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之路。(3月27日红网)
  
  画面中,有这样一组镜头深深打动了我:书记和群众围炉而坐,和村民一道拉家常、话发展长达3个多小时;伴随优美的民族旋律,书记和老百姓一起跳起了欢乐的侗族舞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临走时,群众自发以歌送别,书记再三表示下次定会再来……真挚的情感、深厚的情谊、质朴的表达,当鱼水深情的一幕再次上演,我们看到了一位公仆的民生情怀,更深深懂得唯有扎根泥土方能散发芬芳。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调研时,给当地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幅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幅出自河南南阳内乡县衙的楹联,以朴素的语言揭示了官与民、荣与辱、得与失的辩证关系。作为一个地方的“领头羊”,市、区(县)委书记不仅是国家政策、法规、制度的执行者,更肩负发展经济、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重任。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之际,用什么来凝聚民心、激发民智,靠什么团结力量,赢得支持,总书记讲话给了我们明确、清晰的回答。那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亲民为民,以民为本,紧紧依靠群众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十八大以来,从“光盘行动”到“禁建楼堂馆所”,从“反对浪费条例”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至《书记去哪儿》,艰苦奋斗成为了一面鲜亮的旗帜,亲民爱民为民的执政情怀正在演绎成为当今中国的“流行风”。
  
  “你离群众有多远,群众离你就多远;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与你有多亲”。从推翻“三座大山”的统治到建立新中国,从八年抗日到战胜系列自然灾害、成功举办奥运会,无论是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些都是被实践证明了得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将什么奉为最高位置,怎样对待群众,足以看出一个地方的政绩、良心和信仰。我们常说,基层才有源头活水,群众最有经验智慧。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扑下身子、放下身段,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问发展之计,解民生之忧,真正饱含为民情怀,为民多办实事,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凝聚民力,党的执政地位才会进一步巩固,各项工作才能得到最广泛、最充分的民众支持。
  
  感谢《书记去哪儿》,让普通群众多了一条了解领导干部的渠道,更如一面明镜,照射自己,激励前行。
  
  文/吴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