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个维族小伙带给我们的新疆印象

来源:红网 作者:顾翌 编辑:艾伦 2014-03-28 17: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辆自行车、一个背包、两面红旗,去年5月24日,新疆伊宁县青年多里昆·土努干江开始了自己骑行中国的旅程。历时10个多月,走完西藏、云南、四川、重庆和贵州5个省市后,3月14日,他进入湖南境内。(红网)
  
  即便没有感同身受,我也能想象骑行的种种辛苦,而这个单纯的维族小伙仅仅带着“维汉一家亲”的简单目的,就踏上了“千里走单骑”的漫漫旅程。单从利益的角度考量,这算得上是一个冒着傻气的行为。
  
  但我仍被这冒着傻气的行为感动了。这种感动无关教条,就像在奥运会上听到国歌响起,会瞬间红了眼眶,这是一种深埋在每一个人心中的悸动。这悸动的名字,叫“我们是同胞”。
  
  其实老实的讲,我对同胞这个词的体会并不深刻。就拿新疆来说,除了羊肉串和大胡子,我很难再有什么深刻的印象。或许大多数中国人都有过这种状态:我们同是中国人,但囿于中国的幅员太辽阔,不同地区在生活习惯、风土人情等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小的差异。这从微博上经常兴起的“豆腐脑是甜还是咸”、“吃桃子削不削皮”等主题的南北饮食大战,即可见一斑。
  
  这种不了解,就给了偏见滋生的空间。就像人和人的交往一样,你不说我也不说,关系就会逐渐淡漠。而多里昆·土努干江骑行的意义,就在这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骑行全国就是大家“相互之间串串门”,增进了解,让更多人的感受到“亲人”的意义。而我也确实通过多里昆•土努干江感受到了一个真实的新疆,相信那里的人跟他一样执着而又坚定,可以为了一个单纯的目的,不计较回报的付出。
  
  令人欣慰的是,多里昆·土努干江的付出也得到了温暖的回应。他来到怀化时,当地团市委和一位维族兄弟见他的单车实在已经破得不成样子,于是凑钱给他买了辆摩托车。进入长沙,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帮助他添置雨衣和安全帽、捐款、过塑证件,还嘱咐他,遇到困难就给他们打电话。娄底的民宗局给了他400块摩托车燃料费补助,一个车行的老板也免费为他的骑行工具进行检修,并为他置换了一套新的旅行包……
  
  一个维族小伙,用他朴实的行动向路过的每一个省份展示了一个真实而又生动的新疆,而我相信,这朴实的行动必将唤起深藏在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对“同胞”最原始的悸动。如果你在路上遇到这个留着络腮胡的朴实小伙,别忘了给他一个微笑,因为他是我们的同胞,他正在把“同胞”的意义,播撒在华夏大地之上。
  
  文/顾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