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马航悲剧,别让愤怒伤及无辜

来源:海外网 作者:梅新育 编辑:艾伦 2014-03-28 16: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10多天来,马航MH370航班154名同胞、239名机上人员的命运始终紧抓着全国人民的心。然而,时至今日,无论我们如何悲恸,无论情节有多少不清楚,飞机失事的悲剧已经是既成事实,能做的是继续搜索残骸、向马方继续交涉索取相关信息和料理后事。在这个过程中,从遇难者家属、社会舆论到政府,都应做到有理有利有节。
  
  不可否认,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理此次危机中的表现拙劣,令许多人大跌眼镜;但我们也需要理解,这或许是整个亚洲民航史上最离奇、最重大的客机失联事件,遭遇这种前所未有的危机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马来西亚政府一时表现得手足无措,动辄得咎,确有可以理解之处。
  
  马来西亚和其它相关国家确实有些信息和证据没有公开,但由于搜救飞机的许多证据涉及一国军事能力和国防机密,要求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公布所有这些要害信息,尤其是向公众公开,是不合适也办不到的。现实的做法是通过政府间渠道,以承诺不向公众及第三国泄露为条件,最大限度地获得敏感信息。我们要相信我国政府会尽力维护本国国民的权益,也没有理由认为政府会在这种事情上不尽力。
  
  在这场离奇的事件中,任何可能都不能排除,但我们的舆论不应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就指责马方故意隐瞒信息等等,也不宜鼓励乘客家属这样做。如果这样做了而且言行比较激烈,但最后获得证据表明马方并无主观错误,中国乘客在国际航空界将获得怎样的名声?航空公司又会采取怎样的对策?搞得不好,完全可能出现中国乘客乘坐外国航空公司航班都要额外签署免责协议的局面。倘若到了这种地步,为了避免在市场竞争中陷入先天劣势,恐怕内资航空公司也不得不跟进。这样的局面,我想不会是具备正常理智的中国人、包括失联客机乘客家属所乐见。不管是通过政府途径交涉,还是民间诉讼,我们还是要用证据说话,按法律行事,不要采取攻击性的非理性行为。
  
  近日,有一些民间舆论呼吁全面抵制马来、抨击马在华发展的明星艺人,这种趋势令人堪忧。事实上,面对马航失联客机悲剧,马来西亚社会并没有推卸责任,他们整个社会为此表现出了应有的悲哀和耻辱观,他们的国民、媒体、学者公开批评本国政府在处理此事中的混乱失当;他们的舆论没有声称那只是个别人的所为,不能代表马来西亚国家和马来西亚国民;他们没有反骂外界的抨击、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民间对马来西亚的抨击和抵制行动应该讲些分寸,避免伤害占大多数的无辜马来西亚人。何况在这个国家的2833万人口中(马统计局2010年数据),有24.6%是我们血浓于水的骨肉同胞,是在海外奋斗保存中华文化、建立了海外唯一从幼儿园到大学全套华文教育体系的炎黄子孙,我们是否也该顾及到他们呢?
  
  失联飞机乘客家属的痛苦,我们全国人民感同身受;我们可以理解、包容当事家属的感情宣泄,只要不违反社会规范;但希望有话语权力者弘扬理性、自律和守法,而不是煽动制造非理性,不要把践踏法律、道德当作要维护的权利。
  
  文/梅新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