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个平凡维族青年的“骑行中国”不平凡

来源:红网 作者:江郎才 编辑:艾伦 2014-03-28 00: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辆自行车、一个背包、两面红旗,去年5月24日,新疆伊宁县青年多里昆·土努干江开始了自己骑行中国的旅程。历时10个多月,走完西藏、云南、四川、重庆和贵州5个省市后,3月14日,他进入湖南境内。(3月26日红网)
  
  一个平凡的维族青年的“骑行中国”,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毕竟“骑行中国”这样的活动,早就不再是什么值得关注的新闻了。然而,当你对之了解更深一点,你就会发觉它能给你特别的感动。
  
  一个连汉语都说不好的维族青年,每到一地,都把“我们是一家人”挂在嘴边。他带着朴实单纯的愿望,骑行中国,所到之处,总会探访当地的维族同胞,与他们分享家乡的新变化和新面貌,同时也为当地的汉族民众介绍新疆的风土人情与文化,并邀请他们去新疆作客、旅游。多里昆•土努干江在旅途中,总能得到众多爱心部门和热心人士的帮助。在报道中,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为多里昆•土努干江整理雨衣的照片,让人心中感到无比温暖。当我看到多里昆•土努干江那憨厚真诚的微笑时,那场面就像一家人。
  
  由于自行车严重磨损,怀化相关部门赠送了多里昆·土努干江一辆男士摩托车。自3月22日进入长沙以来,肖强和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帮助他添置雨衣和安全帽、捐款、过塑证件等,这些让他永生难忘。难怪他会说,长沙人民像亲人。当然,他可能在其他的城市也说过类似的话。但是这丝毫不会让这句话掉价,因为我们要的就是民族大团结。只有到哪都觉得有亲人,那样的团结才称得上是“大”的。
  
  在所有这些帮助中,最可爱的,莫过于那张贴在摩托车挡风玻璃上的爱心呼吁告示了。上面写着:“他不认识汉字,沿途需要您的帮助,如果遇上他求助,请给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告示饱含着关爱与希冀。希望有人能接替自己照顾多里昆·土努干江,希冀爱心能一直传递。就是在这样的一种关怀下,不识汉字的多里昆·土努干江才能顺顺利利地“骑行中国”,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而这样一种感动,还将继续延续下去。
  
  多里昆·土努干江有弘扬民族团结和谐精神的愿望,而爱心部门和热心人士的鼎力相助无不表现出他们对这一美好愿望的认同与支持。多里昆·土努干江的愿望与行动,给予了爱心部门和热心人士帮助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的机会,而如果没有他们关心帮助,多里昆·土努干江仅有满腔的豪情壮志,难以扫平旅途中的艰难困苦。媒体对之进行报道后,那份感动才能长留心间。民族的团结和谐,少了哪一方都不行。
  
  多里昆·土努干江和他的“骑行中国”是会长留心底的典型人物和事件,它们就像不灭的灯,而红网的爱心接力就是在制作这样的灯。这样的灯,多多益善。如果每个人心中都有很多盏灯,各民族同胞交往的时候,就会少一些隔阂,少一些矛盾,多一些温暖,多一些团结、友谊。行文至此,突而感到这一个平凡维族青年的“骑行中国”,实在不平凡。
  
  文/江郎才
  
  相关评论:
  以亲人之名为维族小伙铺就骑行中国坦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