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通道篇:如何留住最美侗乡

来源:红网 作者:圣手书生 编辑:艾伦 2014-03-27 15: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印宇鹰准备出门。因为一封“寨子里的来信”,他要趁着周末去几家侗寨转转,看看“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怎么样了”。“遗产”珍稀,也意味着濒临灭绝。如何让这些侗家“遗产”鲜活地传承与发展下去,造福侗乡,印宇鹰说,通道得走出一条“更好的路”。“通道去哪儿”并不是由书记去哪儿来决定的。(3月27日红网)
  
  这一期红网推出的网络新闻纪实报道《书记去哪儿》,试图集中给我们诠释侗寨如何“寻路”这一发展主题。顺着书记行迹,一个令人向往的侗乡展现在人们眼前——人文景观丰富多彩、民族风俗多姿多彩,程阳风雨桥群更是让我们领略通道侗族文化的精髓,体味了侗族文化的优美和谐。
  
  也正是因为书记这次行迹,社会各界才能及时发现这处原本散发无穷韵味的“侗乡”,也面临着如何发展的思考。换一句话说,在这丰富的人文景观背后,如何发展与传承这些珍稀“遗产”,通道又该去哪儿,直接决定着“最美侗乡”的未来。
  
  县委书记印宇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复了一封“寨子里的来信”。对于通道该去哪儿,印宇鹰通过实地“转了转”,认为侗锦的传承,关键是自己能织出“市场的网”;芦笙想发展,就得吹出更新更美的“调门”;留住最美的侗寨风光,最终取决于村民自身的发展意识……而“书记”,甚至政府,只是一个引路的服务员。县委书记的这一论述,或者“实地体会”,将政府定位为“引路的服务员”,无疑正确解读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进一步说,在发展经济造福民众过程中,政府或县委书记作为“有形之手”,都应当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所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前提是最有效、最广泛且及时地汇聚民意,然后尊重民意,发动最广大的群众,齐心协力破解发展难题。这也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只有切实将民众关注、关心的每个问题一一落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有效益有质量,才能可持续地推进。
  
  所以,看了以县委书记印宇鹰为主人公的这一期《书记去哪儿》后,笔者对如何留住“最美侗乡”或通道该去哪儿的未来路径,形成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简言概之,即是:以市场无形之手为引擎,在发展中传承与发扬“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充分盘活当地特色资源,书记甚至政府应有所作为,当好“引路的服务员”。因为“留住最美的侗寨风光”,更是每一个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圣手书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