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宁新发现一处桅杆石柱古遗迹(图)

来源:红网 作者:伍先忠 仇诗钰 范腾元 编辑:王津 2014-03-27 11:3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新发现的桅杆石。(杨俊鹏 摄)

图为新发现的桅杆石。(杨俊鹏 摄) 

  红网新宁站3月27日讯(分站记者 伍先忠 通讯员 仇诗钰 范腾元) 3月26日,新宁县文物管理局接该县马头桥镇戴家村村民来电反映,在该村一组河边发现两块石刻柱子。该局获悉后立即派人赶往现场进行了调查了解和察看,最终确定该石柱为古代桅杆石,具有较高的文物和文化价值。

  桅杆石,因其像船上的桅樯,故名为“桅杆石”,有石制和木制两种。在封建社会,有人考取了秀才、举人、进士,不管出在哪家都被视为全村、本宗族人的荣耀。中了科举的人可在庙前或屋前或陵墓前竖一对旗杆,在石旗杆上雕凿上姓名、生平和主要事迹,并雕有龙凤呈祥或狮虎相争等吉祥的装饰物,是旧时功名的象征,用来激励后人发扬光大。此次在戴家村新发现的桅杆石平面呈长方形,共一对。高约3.4米,宽0.46米,厚0.31米,为青砂石质,四周有花纹,石柱中段有石狮一对,雕刻略有部分残损,这是该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石刻文物,美学、史学价值较高。

  据当地村民介绍,当地原立有桅杆石柱两对,后因故丢失一对。为做好现存桅杆石柱的保护工作,县文物局给戴家村解决了部分搬迁经费,要求该村将桅杆石柱搬运至戴家大院中间,并成立文物保护小组专人保护桅杆石柱,确保桅杆石柱文物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