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宁县定为全国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县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坚 冷立群 编辑:王津 2014-03-27 08:5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宁站3月27日讯(分站记者 杨坚 通讯员 冷立群)3月26日,从首都北京传来消息,新宁县被纳入全国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县,这是2014年湖南省唯一新增的试点县。该项目国家将投资2.619亿元,其中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700万元。

  新宁县是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所在县,全县18个乡镇。据测算,该县岩溶区面积达199.06万亩,占国土面积的48%,其中石漠化面积达34.59万亩,石漠化比例达8.3%,潜在石漠化面积96.66万亩,占国土面积的23.3%,石漠化区域水土流失严重,石漠化进程加快,影响了生态平衡,也制约了全县经济发展。

  近年来,新宁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旅游立县、产业强县、文化兴县、开放活县”发展战略,突出民生改善,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新宁,加大了治理石漠化力度。但由于财政拮据,治理资金紧缺,效果不太明显。该县组织发改局、林业局、水利局、畜牧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深入调查摸底,积极向省市申报项目,引起了省人民政府的重视,并向国家发改局申报。

  据悉,项目由国家安排专项资金实施林业、水利、畜牧三方面六大内容的治理,涉及封山育林育草,人工造林,改良草地,人工种草,草食畜牧业发展中的棚圈和青贮窖建设、饲草机械购置,坡改梯及配套田间生产道路、引水渠、排涝渠、拦沙坝、沉沙池、蓄水池等坡成和沟道水土保持设施等建设。该项目实施后对新宁县生态农业转型、植被恢复与生态重建、崀山5A级旅游景区创建等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规划编制和2014年度投资计划申报阶段,新宁县人民政府正组织专门力量按要求抓紧落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