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新化篇:一个不能忽视的细节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艾伦 2014-03-23 15: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8日,红网视频隆重推出新闻纪实报道《书记去哪儿》。首篇“雪上月光村”,报道了新化县委书记胡忠威在元宵节期间,驱车300公里,进入雪峰山脉中段新化县西部边陲高寒山区,踏雪拜年,访贫问苦,看望教师,调研紫鹊界旅游农家乐,察看种粮大户备耕情况,是一个很接地气的报道。
  
  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胡书记爬上湖南九寨沟奉家镇月光村,在特困户刘进南家慰问时,书记紧挨着刘坐在矮凳上,刘急急地从糖果盘中,重重抓了一大把自产的南瓜子,深深地塞入书记的上衣口袋。
  
  这个镜头前后不过二三秒,不太显眼,却是最真实、最感人,内涵最丰富、最有说服力。
  
  其一,这是特困户对县委书记扶贫的感激。
  
  堂堂县委书记,元宵节放着城里妻儿不聚,撇下乡下父母不顾,却踏雪冒寒,爬山越岭,带着慰问金,来到与自己无亲无挂的老农家里,问寒问暖,体贴入微。透过熟悉亲切自然的场面,不言而喻,胡书记对这个老人的关照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刘进南年已八十,妻子双目失明,夫妇一生守在大山中,年老体弱,丧失劳力。但是共产党没有撇下他们,胡忠威从2011年当县长时,就将这个特困村作为挂点扶贫对象,让老两口有了活路。
  
  胡忠威是真扶贫、扶真贫。他主动揽下活儿后,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就制订了一揽子扶贫规划。三年多来,胡书记帮助月光村修公路,砌塘坝,筹资金,建学校,让厚朴、茶叶、天麻、金银花源源不断外运,惠及全村几百家村民,尤其是像他这样的特困户。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刘进南不感激才怪呢!
  
  其二,这是贫困户对共产党最本真最朴实的感恩表达。
  
  刘进南没有文化,不善言辞,更不会时尚的礼仪巧作。其妻子双目失明,更不能察言观色。其子可能打工还未回家,剩下的就是一个七岁的孙子,少不更事,跟着他留守乡村。
  
  他没有美酒佳肴、高级糖果招待贵宾;他没有关系资源,不能帮胡书记做什么。唯一只能将自产的无污染的南瓜子,作为最有价值的礼物,招待父母官。共产党对刘进南实心,刘进南重重地满满地抓了一把南瓜子塞给县委书记。千里送鹅毛,实心换实心,这样他才会感到好受些,脸上也堆满了自豪。
  
  建党九十三年来,礼仪大邦的老百姓都像刘进南这样,总喜欢在自产农产品中打主意,精心挑几瓣大蒜,选几个芒果,捧一把红枣,送给党员干部,以表达对共产党为民打江山、谋幸福、搞改革的款款深情。去年11月,湘西老百姓见习总书记要来考察,忙摘几箩筐葡萄、柚子、猕猴桃,置于路边,邀请总书记品尝。总书记拿起一个红心猕猴桃剥皮,塞进口里,并夸赞说“味道很好,口感很好。”见此,村民个个脸上美滋滋的,心里暖洋洋的。
  
  如此亲密、朴实、原生态的党群关系,是任何高明的演员休想表演出来的。
  
  其三,这是长辈对晚辈的殷切期望。
  
  共产党在嘉兴南湖那条游船上,就合计好自己不吃不穿,也要两肋插刀为人民服务。但是不知何时起,党员干部中以权谋私的增多了,为民办实事的减少了;虚与应付老百姓的增多了,真心实意待群众的减少了;只管自己吃好穿暖的增多了,千方百计考虑群众生死冷暖的减少了。党的威信和形象要靠更多的胡书记来重塑,来担当,任重道远。
  
  从官职看,胡忠威是上级,但从年龄讲,刘进南又是胡忠威的长辈。刘进南既把胡忠威当领导看,又当亲人和晚辈看,一把瓜子,这是长辈对晚辈的慈爱、寄托和期望。记得我读中学时,九十岁的外婆常常拄着柺棍,点着小脚,屁颠屁颠的走田埂、过水塘,手遮老花眼,走到学校,将一把花生或一个桃子或两片炸豆腐递给我,也是这样的动作,也是这样的表情,也是这样的不容推拒。没有过多的语言,但是却让我深深体会到外婆对莘莘学子寄予期望的拳拳之心。
  
  一把瓜子不过百十颗,但是,它掷地有声地诉说着特困户对党的扶贫政策的高度赞扬,明明白白地呈现着老百姓对共产党的深情厚意,清清香香地散发着百姓对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
  
  这一把瓜子塞进胡忠威的口袋,应该嵌进所有党员干部的心里。这个细节虽然短瞬,却应该定格在神州大地上。
  
  文/吕高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