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故土之恋情系“皿方罍”归家路

来源:红网 作者:博皓 编辑:艾伦 2014-03-23 15: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直至13年后,皿方罍再度出现在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上。3月15日,一封湖南省博物馆致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女士的信函迅速引起大家关注。信函中称由于“皿方罍”与湖南颇有渊源,湖南省博物馆希望通过商购的方式用筹措到的2000万美金(含佣金)购买下此件拍品。盼国之瑰宝回归故土。由此,如同“兽首回归”,艺术界全民爱国热潮再度掀起。(3月21日红网)
  
  根据史料记载,该器形体高大、富丽堂皇,四角和四面中间共饰八条粗大扉棱,以云雷纹衬地,以兽面纹为主纹,空隙处填夔龙纹,在主纹和扉棱上再饰云纹,器口铭有"皿天全作父己尊彝"八字,故名"皿方罍"。整器雄浑庄重,透出中国青铜器铸造鼎盛时期的高超技艺和摄人心魄的气势,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堪称"方罍之王"。
  
  对于流失海外的宝物,湖南省博物馆的做法,是华夏儿女共同心声的意思表达,代表了国人对流失国宝的惦念和牵挂之情。作为国宝,“皿方罍”寄托了湖南乃至全国公众的思念之情,像游子一样始终漂泊在世界各地。如今,湖南省博物馆购买“皿方罍”的计划,让这件国宝的归家路不再遥远,让国人魂牵梦绕的祖先遗物近在咫尺。
  
  从目前来看,追索流散文物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回购,二是通过外交和法律途径追索,三是捐赠。从现在来看,这三种方式都不容易,面临着重重的阻力和障碍。但是,湖南省的公益人士和博物馆却做出了非凡的举动,希望通过洽购的方式赎回国宝,圆国人的国宝归国梦。这样的胆量和魄力,确实表明了湖南人对国宝的感情牵挂,更透出了国宝所蕴藏的无穷魅力。诚然,洽购的花费不菲,但是在国宝面前,只要是民族历史中的灿烂文明,就不能以金钱来衡量民族瑰宝的价值。
  
  就在前几年,为了追回流散的文物,一些组织和个人采取高价回购的办法,在拍卖会上高价把流散的文物买回来。从爱国人士的举动中,我们感受到了每个国人内心所蕴含的民族感情,正是这种浓浓的乡土情结,让国宝的归家之路不再如此漫长和坎坷。可以说,以湖南人为代表的中国人都对国宝保持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在感情的维系下,不管国宝回家之路多么曲折和泥泞,都不会阻挡住国人的满腔热情。
  
  青铜器“皿方罍”是数千年前中国乃至世界灿烂文明的记录,它包涵着人类对自己遥远过去的美好回忆。随着历史的发展,时间的流逝,中华民族的瑰宝只会成为世人钟爱的历史印记,在每个人心中萦绕回味。在潇湘大地上,在民族血脉中,“皿方罍”已经与民族情感汇融在一起。在深深的期盼中,在对国宝的依恋中,“皿方罍”的归家路就在眼前,我们已经张开臂膀,去迎接那位早已离乡多年的“游子”!
  
  文/博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