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皿方罍”回归是文化复兴佐证

来源:红网 作者:陈慕凡 编辑:艾伦 2014-03-23 15: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9日下午,来自湖南的收藏家群体向纽约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一事,以促成此青铜重器“身首合一,完罍归湘”。纽约佳士得经过与上拍皿方罍的委托方积极沟通后,于今日促成买卖双方圆满达成协议。随后,雅昌艺术网连线湖南收藏家谭国斌,证实皿方罍洽购成功,并透露皿方罍将在近期归国,将其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3月20日湖南经视)
  
  文物大量流失,令人唏嘘不已。从这个角度来说,保护文化遗产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另一方面,海外拍卖中国文物,总能刺激到国人神经,2009年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事件,就一度让国人愤怒。
  
  “皿方罍”与国分离90载荣回故里,可喜可贺。为让在海外的文物回家,湖南省公私单位、海内外热心人士乃至佳士得公司合力推动,几经周折终见成果,所作所为更是可圈可点。诚然,完罍归湘虽然只是国宝回归路的一个掠影,却让人们看到了我国文化复兴之路的积极一面。
  
  文物是历史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积淀和化身。“皿方罍”作为“方罍之王”,文化象征意义非凡。湖南博物馆和收藏家花大力气去海外洽谈回购,不仅在于它是湖南出土的文物,更多的它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见证者和参考物,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难以估量,放任流失便是人为过失。
  
  如何让漂泊在外的文物回家,成为博物馆和收藏家们的思考难题。我们知道,文物回归一般是通过民间拍卖、民间回购、民间追讨、政府间捐赠等方式,此次“皿方罍”的合体确实采取洽购的方式,让我们看到文物回归路漫漫,但却充满希望。当然,具体付出多少代价及文物本身器重价值,没有太多可以讨论的,我们更应该看到完罍归湘的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实力与日俱增,许多流失在外的珍贵文物以不同方式回归。但是据统计,我国仍有近百万件文物流失在国外,如此令人沉痛的文化流失,是我国文化复兴的考验。文化复兴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皿方罍的“身首合一”,让国人再次看到了文化复兴的希望和可能。可以说,“皿方罍”回归既是社会发展的结果,也是文化复兴的佐证。
  
  此次湖南取得的成功,不仅保护了文物价值和文化遗产,更捍卫了国家尊严。国人对待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一致共识,是群策群力的文化认同感,他们为国宝回家不惜重金,无疑是值得点赞的。还可以在文物流失尴尬问题上,激励更多的博物馆和收藏家乃至政府为文物保护和文化发展事业作努力。
  
  文/陈慕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