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国宝归湘: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易木 2014-03-23 00: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如同亲人分别多年团聚一样激动人心,“皿方罍”在海外漂泊了将近一个世纪之后终于回到中国湖南来“团圆”,实现“身首合一,完罍归湘”。读到这件令人精神振奋、为之奔走相告的大事、喜事,此时此刻,笔者不由感慨:“想说爱你不容易”。
  
  不容易的,是发现“皿方罍”。这件无价之宝1922年在湖南桃源出土,发现者不知道是宝物,竟然被当作一件普通盛器。幸好消息传开,又有人来购买,并且有人竞争,才使得这件宝物价值真正被人识别和发现。稀世文化珍宝重见天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又增加了一颗明珠。
  
  不容易的,是追踪“皿方罍”。“皿方罍”出土后不久就身首分离,器盖在中国战乱年代有惊无险保存完好,器身则流落到美国、日本、法国等国的收藏家之手,日本收藏家甚至想得到器盖,独享“皿方罍”之荣。但是,由于湖南方面的坚持,器盖没有被交换,为器身回归保留了后路。当“皿方罍”再度现身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拍卖会时,为它的回归创造了极好的条件。正是持续关注和追踪“皿方罍”中国收藏家和收藏单位的努力,使得这件宝物回归才具有现实可能性。
  
  不容易的,是洽购“皿方罍”。“皿方罍”在纽约被拍卖,肯定牵动了全球很多有眼光的收藏家的神经。在这种条件下,国内收藏家和海外华人表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无论是呼吁华人个人收藏家放弃购买,还是提议放弃价格炒作;无论是中国收藏家联名发表公开信支持国宝回归,还是最后决定以最可靠的方式通过洽购接“皿方罍”“回家”。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洽购“皿方罍”不容易,因为它凝聚了中华儿女的心血和智慧。
  
  不容易的,是收藏单位坚韧的意志决心。湖南省博物馆用筹措到的2000万美金购买此件拍品。意志不可谓不坚决,决心不可谓不巨大。这不仅仅是中国传统文化意识的觉醒,这更是湖湘文化振兴的真实写照,是湖南文化强省战略的生动体现,更是湖南经济社会强势发展的内在反映。古语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国家一个省市也是这样,坚韧意志决心来源于湖南全方位聚集起来的底气、豪气和人气。
  
  “皿方罍”很快就要回到中国、回到湖南“团圆”了,这份祖国情、家乡爱来之不易,但付出心血终有回报,值得祝贺。
  
  文/谢逸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