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欧阳常林谈韩剧热播:打造“华流”提升文化软实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高芹 2014-03-22 09:41:14
时刻新闻
—分享—

  欧阳常林委员 本报记者 赵持 摄

  本报记者 张斌

  “应把打造‘华流’作为进一步改革创新的突破口,作为思想文化传播的高地,作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明确目标。”3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欧阳常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欧阳常林多年来与广播电视打交道,非常关注湖南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

  “一部《来自星星的你》让‘韩流’再一次席卷中国大陆,创造了韩剧在国内的新纪录,引发的空前火爆与高度关注值得深思和警醒。”欧阳常林介绍,“这一现象不禁让人深思:第一,韩剧能够占领中国市场并输出本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影响到国内的大批青少年,为什么我们的国产剧就做不到?第二,为什么韩国有强大的‘韩流’能代表本民族的软实力,而中国的市场和资金、人才和资源远远超过韩国,经济文化实力不断増强,为什么‘华流’千呼万唤就出不来?”

  欧阳常林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加快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无论是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出发,还是从提升文化产业实力和増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出发,以及从实现民族复兴和伟大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出发,我们的主流媒体和影视制作机构都应当责无旁贷地把打造“华流”作为进一步改革创新的突破口。

  欧阳常林建议,把打造“华流”作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确立打造“华流”产品的有关标准,在资金支持、税收优惠、金融支持、产品出口、境外投资、技术创新等方面,出台积极的扶持政策。要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的环境,鼓励内容及产品模式的原创,严禁克隆跟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要用原创标准和扶优扶强的原则解决内容制作“一风起”,行政审批“一刀切”的问题。创新人才的激励机制,在体制内的可尝试项目股份制。加大制播分离力度,凡能进入市场的尽量剥离,鼓励媒体多开办互动性强的节目和周播剧。

  “要用巿场的力量推动文化走出去。”欧阳常林建议,用市场“无形的手”撬动内容品牌生产要素的有机组合,参照新媒体兼并重组的做法,对影视剧产量过剩进行结构调整。要不断创新内容生产模式,传统媒体、新媒体和社会制作机构要尽快形成大制作全产业链高回报的多赢合作机制。积极培育具有国际品牌的文化企业,大胆探索新老媒体与内容制作公司优势互补的混合所有制模式。此外还要确保网络文化安全,对互联网站的视频内容自制和境外节目引进要统筹规范管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