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综合消息:习近平与澳总理通电话 各方赴疑似海域搜寻确认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21 08:4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搜寻工作已进入第14天。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通电话,就马航失联客机搜救工作进一步沟通协调。当天,澳大利亚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在南太平洋发现疑似失联客机碎片。据此线索,相关国家立即调整搜寻方向,展开搜寻。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与习近平主席的通话中,通报了澳方参与搜救工作的最新情况。习近平感谢澳方的通报及给予的合作。他表示,客机失联以来,包括154名中国同胞、6名澳大利亚公民等在内的机上各国人员的生命安危一直牵动着我们的心。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多国积极参加了搜救。我们对澳方在南线开展的搜救工作表示赞赏。目前,搜救工作难度较大,有关海域情况复杂,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希望澳方及有关各方继续全力以赴展开搜救,并在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情况,也希望澳方为中方搜救工作提供协助。中方愿同澳方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阿博特表示,澳方将继续尽一切努力开展搜救和调查,愿同中方通力合作,保持沟通,及时互通相关信息。

   根据最新搜救进展,中国海军20日立即调整搜救计划,组织搜救舰艇编队赴南印度洋发现疑似失联客机残骸的海域。目前,海军执行搜救任务的两支舰艇编队分别距离疑似海域2300多海里和3100多海里。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表示,交通运输部已商国家海洋局研究派遣距离疑似水域最近的我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前往疑似现场的可行性。据了解,“雪龙”号目前的位置距离疑似海域约有4天的航程。

   当天,澳方共派出4架飞机前往发现疑似物体的海域搜寻。截至记者发稿时,派出的飞机已陆续返航。由于能见度较差,飞机没有任何发现。澳军方的一艘军舰也已转向前往相关海域,但也需数日才能抵达。

   澳军方当天还派出一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前往相关海域投放定位浮标,浮标可以记录海流等水文信息,帮助建立模型用于搜索。

   此外,距离疑似海域最近的一艘挪威货轮当天已抵达相关海域参与搜寻。经过数小时搜寻目前尚未有任何发现。

   关于此前有关美国P-8“海神”巡逻机发现“典型雷达回波”的报道,美军第七舰队发言人威廉·马克斯20日通过电邮向新华社记者发表声明澄清说,这些雷达回波与澳大利亚最新宣布的情况无关。美方目前尚未发现“马航失联客机残骸碎片的迹象”。美方正“紧密协助”澳大利亚搜寻相关海域。

   对于澳大利亚当天宣布的最新情况,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发现尽管十分可信,但仍需确认。一旦信息确定,马方会第一时间发布。”

   希沙姆丁还介绍说,对失联客机的搜索是一次国际行动。目前共部署有18艘舰船,29架飞机及6架舰载直升机进行搜寻。

   希沙姆丁还表示,马方高级别工作组将于20日晚前往北京,处理失联的马航370航班有关事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