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新化篇花絮:铁脚板的胡书记很“逞能”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刘飞越 2014-03-19 18: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诩“很会烧火”的胡忠威进了伍家的灶屋,顶着烟眯着眼添柴烧火煮元宵。)

  (面对村民热情的敬酒,胡忠威只能以肉代酒,按照寨子里的老规矩,自己先向年纪大的老支书“敬块肉”。)

  (下雪天也能轻松爬山。因为常年进山调研扶贫,胡忠威(左)练就了一副和山里老农一样的“铁脚板”。)

  视频:国内首档网络新闻纪实报道《书记去哪儿》新化篇

  相关报道:红网推出国内首档网络新闻纪实报道《书记去哪儿》
       《书记去哪儿》首播反响强烈 网友点赞争推“我们的书记”
       【书记去哪儿】雪上月光村 新化县委书记胡忠威的元宵夜
  评论:用脚丈量真贫,才能扶真贫真扶贫

  红网长沙3月19日讯(记者 曾小颖)3月18日,红网《书记去哪儿》首站新化篇正式推出。首播当日,就有不少网友发帖致电,说15分钟片长“不过瘾”。为满足广大网友的愿望,我们选取了部分未刊播的拍摄素材,用更多小细节来鲜活反映新化县委书记胡忠威的雪山扶贫行。
  
  【“大口吃肉”挡酒有招】
  
  “来来来,敬一个!”元宵夜,月光村老支书家的木楼里,十个人八碗土菜,热情的村民们站起来大声吆喝,争着要敬县委书记。胡忠威爽快地站起来,说党内有规定不能饮酒,那就以肉代酒,按照寨子里的老规矩,自己先向年纪大的老支书“敬块肉”。
  
  饭桌上没有酒,大家照样敬得热火朝天。油汪汪的大肥肉“敬”了几轮,胡忠威有些发憷了,只能低头猛喝茶。山里人烧茶水直接用铁锅,难免有些油烟味,胡忠威仍然认认真真品茶,夸“好茶好水”。
  
  抽烟也是个问题,胡忠威挡住了老支书递过来的“喇叭烟”(土制卷烟)。但在特困村民伍振山家,老伍蘸着口水用旧字纸为胡忠威卷了一根烟要“敬书记”,胡忠威接过烟抽了几口,说“破戒破戒,就这一回啊。”
  
  【书记“逞能”:烧火我很行】
  
  吃过饭,胡忠威提着元宵慰问特困村民伍振山家。不分村民、书记,大家围坐火塘边烘糍粑抽旱烟拉家常。
  
  话说到热火处,有村民想起了旁边的摄像机,大家又拘谨起来。胡忠威站起身来,说“我去烧火”,要请大家一起吃碗自己煮的元宵。
  
  在伍家的灶屋,自诩“很会烧火”的胡忠威顶着烟眯着眼添柴烧火,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伍振山两口子聊些致富经,鼓励他们今年好好干,来年修个新房子。
  
  说话间,也许是柴添多了,灶火烧得太旺,烟火差点燎到胡忠威的眼睛。呛得直咳的胡忠威,有些不好意思:“唉,逞能了,大家莫笑”。
  
  这时堂屋里,火塘边的村民夜话又重新热闹起来。其实这一路上,胡忠威“逞能”的时候还真不少,大雪封路顺路查查客车安全,景区里遇到游人客串一把导游,和农家乐老板讨论做菜,与种粮大户讨论怎么改进插秧机......这些似乎都不是一个县委书记该做的活。
  
  胡忠威悄悄告诉记者,如果太拿“书记”当回事,下乡光拿个小本子一路看一路记,其实是看不到多少真东西的。他认为,这个时候“逞能”就很有必要了。
  
  【书记继续“铁脚板”,村民再见“硬肩膀”】
  
  月光村的村民分布在四座山岭上。山高路陡,加上冰雪封路,去老乡家的“最后一公里”往往要弃车步行。别小看这一两公里,雪深路滑的山路不是走而真是爬,连节目摄制组的小年轻们都累得大口喘气。但是胡忠威一直脚步轻快,拎着慰问的汤圆,走在前面有说有笑。
  
  这是什么道理?见到大家的疑惑,奉家镇党委书记刘志刚告诉记者,因为常年奔走在山区抓扶贫搞调研,胡忠威书记是出了名的“铁脚板”,“爬起山来小伙子都赶不上。”听到后面的嘀咕,胡忠威停下来解释,原来路没修好车上不来,只能从山下就爬,“爬久了就练出来了”。
  
  原来的月光村,没有上山的公路,更不用说水电通讯了,“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
  
  木马岭的半山腰上,月光村三组村民刘新平正在路边整理木材,胡忠威停下车打了个招呼。刘新平扔下木头,想“拖”胡书记进家坐坐。
  
  现在通了公路,刘新平卖木头一年可赚五六万元,家里在建一栋三层砖木楼房。而在几年前,月光村的木材下山“连骡子都不肯背”,全靠刘新平自己扛下山,一天扛一趟,一次扛一根。一根木头卖三四十块钱,卖的钱刚够吃饭。
  
  说到动情处,刘新平杠了根木头来回走,想向摄制组展示扛木头下山的辛苦。一旁的胡忠威猛夸刘新平有一副好身板、“硬肩膀”,引得刘新平连连得意。
  
  上车后,胡忠威叹了一口气说,就为了新化的老百姓不用再练“硬肩膀”(扛木头挑担子下山),咱们这些干部们都得多练练“铁脚板”,把扶贫和交通工作抓实搞好。
  
  这时,据回县城还有大半天的山路,胡忠威还有四个工作点要去“摸摸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