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通知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杨洁 2014-03-19 12: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中共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委,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各市州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属高等院校和国有企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行业系统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委各督导组: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的农村和窗口服务单位,同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实地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就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方式方法和努力方向,为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经省委同意,现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讲话》强调,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的一条红线,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思考“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这样一个问题,深入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特别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近期,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观看〈焦裕禄〉等8部影片的通知》(群办发〔2014〕4号)要求,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焦裕禄》等影片,并通过开展支部讨论、撰写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热潮。
  
  二、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讲话》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教育实践活动要确立一个较高标准,并严格按标准抓部署、抓落实、抓检查。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都真正取得实效。要整合好组织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政策资源,使与活动相关的各种因素同向着力、相互协调。要把握好节律,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搞好前瞻性研究,对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分析预判,提出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对解决复杂矛盾,可先行探索,用成功经验和管用办法示范带动。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以开阔的胸襟、诚恳的态度,深入到群众中去,请他们大胆提意见、评头品足,特别是对群众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能够解决的要抓紧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需要上级决策或制定政策的要及时反映。要见物见人,既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又围绕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制定方案、采取措施,防止用兴办实事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只注重解决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倾向。要严格督导把关,坚持严字当头、落实从严要求,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工作推进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特别是乡、村处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末端,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要把强基层打基础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多渠道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窗口单位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和解决作风问题的重点部位,要在活动中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从服务内容、办事流程、跟踪反馈、结果评价等方面不断改进,使服务更加精细、规范、高效。
  
  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始终把活动牢牢抓在手上。《讲话》指出,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扬认真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确保活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有序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摆进活动中去,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查摆自身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落实、带头讲党课,使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省委常委、省级有关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市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办好第二批活动联系点,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使联系点真正成为示范点,为面上活动的开展树立标杆。担任督导组组长的省、市、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加强对活动各环节工作的具体指导,抓实抓细,敢于较真,从严把关,确保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四、切实加强党性锤炼,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讲话》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毫不懈怠地加强党性锤炼,坚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以坚强党性促进优良作风养成。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要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庸俗的东西。要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要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扎实深入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奋发有为地抓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情况,要及时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中共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3月19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