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强调“做好重点民生”很有针对性

来源:红网 作者:罗瑞明 编辑:易木 2014-03-19 00: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并讲话。徐守盛强调,要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统筹做好各项重点民生工作,认真抓好1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湘江保护和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3月18日《湖南日报》)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理论上讲党和政府所有的工作都涉及到民生。抓好民生工作不能以偏盖全,也不能避重就轻,得分清轻重缓急抓重点抓难点,抓住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此为突破口,以点带面,解决好各种民生问题。徐守盛强调“统筹做好各项重点民生工作”,带有很强的针对性,蕴含着抓主要矛盾的哲理。
  
  民生问题多种多样,哪些得先解决,哪些应列为当前的重点?要从大量的民生之事中理出头绪,不能光是凭想像,拍脑袋定论,得进行科学的归纳,提取出主题,这就要求必须深入到基层,深入于群众,倾下身去听,去感受,从实践中去获取,解决好民生中的重点难点,首先之点就是转作风干实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敢于揭短亮剑,以解决“四风”为重点,揭问题,查根源,开门纳谏,广泛地收集意见和建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意见。通过接地气,解决民生问题有了底气,所制定出的15件民生实事,从就业、上学、住房、养老等等,都是老百姓最急切解决的大事要事,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公众反映强烈的空气污染和食品药品等问题,制定出了严格的措施。
  
  确定民生目标只是第一步,而要实现目标更为艰难,制定民生目标要突出重点难点,实施过程中同样要抓重点难点,每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客观条件不一样,解决民生问题也有区别,就业薄弱地区就得抓好就业;食品存在安全问题就得以此为切入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即使是民生问题相对解决的好的地方,也不应有松一口气的想法,得按照总体要求,着力抓好。民生问题没有终点,只有起点,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重点,不论是发达还是欠发达地区都应把握住,解决好。
  
  “统筹做好各项重点民生工作”,通过抓重点难点,含金量高,以一当十。解决民生问题和加快发展并举,不仅人人都是受益者,而且充分的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更为有利于推动发展。
  
  文/罗瑞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